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閱讀筆記 |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Day5


閱讀範圍


書名: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作者: 卡蘿.杜維克 博士
原文作者: Carol S. Dweck, Ph.D.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3/31

閱讀範圍:
第八章 改變心態








書中內容的個人解讀及想法


在第八章中,同樣是說明兩種心態的差異,更進一步說明要如何進行心態的轉換。
以下摘錄本章節前段個人認為的重點:
  • 了解成長心態就給了了解的人更多一條路,更有可能性的未來。
  • 大腦越是學習使用,越能觸類旁通,變得更厲害。
  • 成長心態仍需搭配具體的目標以及計畫,這更有助於成功。

以下為面對困境時兩種心態的看法:

定型心態成長心態
申請書被拒絕頂尖者太多詢問不足之處並朝此方向努力
明星球員加入團隊後進行比賽時,壓力大、擔心被貼標籤而躲避理解自己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值得更高的職位主管認為我是威脅增強自身能力,建立良好職場關係
婚姻不協調(離婚)在「對方錯」或是「我的錯」之間搖擺探討問題並溝通


作者也為邁向成長心態提出以下步驟:

  1. 擁抱定型心態。
  2. 小心別觸發定型心態(面臨重大挑戰、困境、失敗、以定型心態對待別人、遇見比自己強的人)。
  3. 為你的定型心態「人物」取個名字。
  4. 教育你的定型心態人物。


個人想法:其實與前述章節都大同小異,作者以透過大量的情境來支持他的觀點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並以此說明成長心態的優異之處。雖然作者可能沒有這個想法,但是作者的說明會認我感覺到「天賦不重要,努力比較重要」的想法。以這個觀點來說,個人其實是不認同的。我認為成長心態其實是需要結果支持的,也就是說我比較認同要向對的方向去努力。(作者雖然在本書中沒有探討到方向,但是定性心態的人卻往往會以天賦作為困住自己的藉口)試想一個人做了千般努力、萬般改變都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還能保持成長心態,那我認為這真的是神人。我認為本書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將重點都放在兩種心態的對比上,雖然可以理解自己會陷入定型心態,但是我在朝成長心態邁進卻屢遭失敗時,我該如何去調適自己,讓自己可以繼續前進?這部份書中似乎沒有特別詳述(抑或是我沒有關注到,但我認為這部分才是重要的部分

邁向成長心態的步驟,個人是比較偏愛先前讀過的意志鍛鍊提到的方法,若能意識(本書的定型心態範例可以幫助你覺察)到自己對某件事情的不喜歡,進一步反而去實行它,這種方式也可以讓自已跨過舒適圈成長。這個方法我目前也有在練習及實踐,當我意識到不想做一件事情時,接下來我就會去做它(當然目前僅限於簡單的事情)。像是:懶得洗杯子,我就懶,這種想法出現且被我捕抓到時,我就會馬上去洗杯子。雖然這件事情可能與作者提及的成長心態有所不同,但我認為能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是一種成長了


心得及問題解答


大部分的想法都已經列在上述了,可能是因為我看過比較多參照這本書再推出方法的書籍,像是意志鍛鍊大局思維,所以我的關注點會比較側重在心態的調適,可惜的是這本書的重點似乎不在此處。

如果你已經理解了人是可以透過努力改變的,那這本書只是加深並佐證這些概念,幫助並不是很大,若是你認為人的天賦、才華是固定的,不需要額外培養及努力就可以做得好,那我會非常推薦這本書。本書有非常多關於這類的例子,也許可以幫助你改變心態。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