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 |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Day4


閱讀範圍


書名: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作者: 卡蘿.杜維克 博士
原文作者: Carol S. Dweck, Ph.D.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3/31

閱讀範圍:
第七章 父母、師長與教練:心態從何而來?








書中內容的個人解讀及想法


在第七章中,主要說明了長者的態度如何影響被教導的對象以及孩子們的心態。

  • 導向定型心態:讚美天賦、才智。
  • 導向成長心態:讚美練習、努力、恆心以及好方法所達成的過程及結果。

以下為兩種心態孩子的看法:

定型心態成長心態
對父母的言行解讀父母是在評價他們父母是在鼓勵他們
理想有好天賦達到的成功透過自身成長來達理想境地


以下為兩種心態的教師的行為及看法:

定型心態成長心態
評斷學生憑學生一開始的表現評斷學生教導學生熱愛學習
自身角色定位只是傳授知識本身就熱愛學習,教導學生就是一種學習

作者在此章節也重申她對於成長心態的定義,避免有人造成誤解。

這邊我自身理解並擷取下來的部分如下:

成長心態

可以很簡易看出來,成長心態的努力是基本要件,在面臨失敗(未達成目標)時,需要可以找到改進的方式讓自己成功;若是已經成功(達成目標)了,則還要更進一步做得更好(訂立更高的目標)。總體來說,就是一個不斷成長的循環。

父母、教師除了鼓勵孩子/學生外,還需要提供給孩子/學生他們可以改善的方向或是訂立更高的目標。

此外作者有特別提出,每個人都會處在兩種心態同時存在的狀態,了解定型心態的可能行為,有助於自己覺察,並且切換心態。


個人想法:其實看到這裡個人覺得有點矛盾感,因為兩種心態其實是同時存在於每個人身上,那麼每個人的行為處事都會依照當下的心態決定,這不是表示書中用來說明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以及其所造成的後果所舉的例子並不是那麼絕對?有沒有可能成長心態的人在某個時刻變成定型心態並造成不好的結果,就以這個結論來把這個人從前成長心態所做的一切都否定了?而且從書中看起來給我的感覺是努力遠大於天賦,似乎天賦一點都不重要,真的是那樣嗎?這一點我個人也是沒有非常認同。有沒有可能有些領域真的非常吃天賦,沒有天賦只憑努力也很難達到很深的境界呢?我不知道,我只是對作者觀念及書中內容有點存疑



心得及問題解答


其實想說的話已經大部分打在上面,雖然作者對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舉了非常多的範例來說明,大方向我也非常認同。努力成長才能獲得成功,並成為更好的自己,這點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否認。

我的想法是一個人如果能夠朝他的天賦方向去發揮,那麼在努力程度相同的情況下,我想有天賦的人還是可以發展得比較好吧?此作者在書中有使用藝術天賦來說明:有部分在學習前畫得很差的人,在學習後變得畫得很棒,用以說明天賦沒那麼重要。(此部分在前面的章節),我現在想想,有沒有可能是這些人本來的藝術天賦就不錯了,所以他們可以透過練習取得很棒的結果;那麼是不是也會有人的天賦其實很差,透過這五天練習畫出來的結果仍然很差?我覺得有可能是有的。

我認為這有些像倖存者偏誤,某些成功人士分享了一些經歷,大家都以為有與其相同的經歷就可以成功,但其實有更多經歷了相同事情結果卻失敗的人。不可否認,以勵志書籍來說,這本書有幫助到我,只要努力,萬事皆有可能的概念還是會給人蠻大的希望的。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