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閱讀筆記 | 意志鍛鍊 Day1



閱讀範圍


書名:意志鍛鍊
作者: 布蘭特.格里森  
原文作者: Brent Gleeson
譯者: 曾文彥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21/05/22

閱讀範圍:
前言、結語








書中內容的個人解讀及想法


作者在前言中說明了,本書是一本關於心理韌性的書,我們可以了解是什麼特質可以讓我們在逆境中成長,要如何建構這種特質,讓我們沖出舒適圈,堅持前行。心理韌性就像肌肉,可以藉由專注以及決心,以及本書的方法去強化。
個人看法:這樣看起來本書的心理韌性就像是先前讀過的意志力

作者對心理韌性的定義為:
  1. 挑戰:將難題視為挑戰,檢視失敗並從中學習。
  2. 承諾:致力於人生和目標,不輕易分心。
  3. 控制:將時間和精力專注於能夠控制的情況和事件。

其中成長心態,是構成心理韌性的基石。
成長心態的大意就是認為事情是可以靠自身努力去克服的,而非將事情的發生歸類於運氣。說白點就是「人定勝天」,擁有成長心態的人會不斷成長,在逆境中尋找成長及克服的可能性。(這部分我已經有購買了原作者的書籍,等閱讀之後再進行整理分享)

在結語中作者有條列出了本書重點,這邊也稍微列出「12條轉換心境,活出精采的安全保護守則」:

  1. 擁抱逆境:逆境會是你成長發展的機會。
  2. 唯有昨天是輕鬆的一天:應對挑戰,控制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忽略自己不能控制的事。
  3. 習慣不舒適感,你會感到越來越舒適:將舒適圈擴張。
  4. 在逆境中要堅持奮鬥(個人看法:和第一點有點類似)
  5. 成為成功者必須付出代價:定義目標,制定計畫。
  6. 在沒有指令的情況下,我將扛起責任:對自己負責(紀律和責任心)。
  7. 活在當下:專注可以控制的事物。(個人看法:與第二點類似)
  8. 要求紀律,期待創新:不要將時間浪費在與自身價值觀和預期結果不符的事情上。(個人疑問:你自身的價值觀會是最棒最適合你的嗎?)
  9. 緩慢而平穩,平穩而快速:做好小事,將目標越訂越高。
  10. 先完成小目標,就會實現大目標:確定優先事項並執行。
  11. 不容妥協的誠信是我的原則
  12. 永不停止戰鬥
個人看法:看了幾本書,書本結語的幫助真的可以讓人瞭解本書的概括,感謝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心得及問題解答


這本書看起來也是一本自我成長的書,以結語看到的部分比較特別的是,作者有特別強調「逆境」這項情況,算是在其他書籍中較少見的。期待後續閱讀可以更完善我的心態及看法。

讀到目前,自我成長類的書籍有幾個共通點:
  • 成長心態:是採取一切行動的動能,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且改變後的自己能夠讓事情有所變化,才能繼續進行下一步。
  • 習慣養成及監督:讓自己成長的實際行動。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什麼是心理韌性?
  • 心理韌性可以帶給我們什麼?
    • 讓我們在逆境中成長,讓我們沖出舒適圈並持續前行。
  • 如何培養心理韌性?
    • 心理韌性就像肌肉一樣,藉由專注和決心,以及本書中的方法可以去強化它。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