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閱讀筆記 | 意志鍛鍊 Day6



閱讀範圍


書名:意志鍛鍊
作者: 布蘭特.格里森  
原文作者: Brent Gleeson
譯者: 曾文彥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21/05/22

閱讀範圍:
第九章 為爆發的執行力塑造良好的心態及行為
第十章 人固有一死,現在就開始行動






書中內容的個人解讀及想法


作者在第九章較為詳細地說明了第五章內有概略描述到的減少失敗的框架,計畫框架如下:
  1. 定義目標:簡潔、可量化、有時間限制及戰略要點(長期目的、有啟發性且易於記憶)。
  2. 認清威脅及障礙:分出可控及不可控的,減少可控制的威脅。
  3. 列出所需的資源:受控制的資源、需要請求支援或花錢的資源。
  4. 確定執行/不執行:主要目的是為了確保目標合理。
  5. 應用汲取的經驗教訓:找有經驗的人,列出相關的經驗教訓。
  6. 建立一個行動計畫:紀律和責任心發揮作用的地方。每個動作必須有內容、對象以及時間。
  7. 召集你的紅隊:尋找對你的計劃及目的有一定了解的人,請他們給予建議。
  8. 制定應變計畫:依據紅隊給予的建議(可能的意外情況)做出應變計畫。


最後使用心理模型「結果金字塔」,將本書前述的內容做一個整合:

心理模型:結果金字塔

金字塔從上往下的內容為:
  1. 結果:清晰、可量化且有時限。
  2. 行動:上述所提到的計畫方法。
  3. 信念:個人價值宣言。
  4. 目的:首要目的(必須要能夠幫助信念)。
  5. 儀式:思考方式、接受新事物(必須要夠符合目的)。
個人想法:結果金字塔最後一點的儀式其實看的並不是很懂我認為一般來說,訂立目標→減小可控的危脅→行動計畫應該就足夠應付一般的行動了。真正影響重大,且可能造成後果嚴重的目標,可能才需要如此嚴謹的程序


第十章作者的觀點主要是激勵讀者馬上行動,可以從「臨終時想要別人如何看待你」以及「列出遺憾清單」的方向去思考。


心得及問題解答


截至目前為止,本書在自我成長的路上由以下順序解說:
  1. 改變心態。
  2. 分析事件原因,改善自己能控制的部分。
  3. 確立核心價值。
  4. 移除妨礙核心價值的行動。
  5. 了解失敗會對你帶來的影響。
  6. 利用壓力,拓展你的舒適圈。(做討厭的事情)
  7. 找同伴一起跨過痛苦。
  8. 學會自律,提升責任心。
  9. 透過計畫框架制定風險合理的計畫。
看完這本書,對我來說比較有感的部位是轉變對痛苦的心態,以及每天去做討厭的事情(我認為不拿手的事情也行,因為也脫離了舒適圈)。至於每個心理框架,其實也都大同小異,在細節部分做調整就可以了。

以我一個一般人來說,很多障礙其實真的是自己給的,「我不行」、「我害怕」、「我好懶」這些藉口限制住了自己,在不造成嚴重後果的情況下,多試試,改變心態真的可以幫助自己成長。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什麼是心理韌性?
    • 心理韌性就是應對困境的能力。
    • 截至第四章讀完,心理韌性=成長型心態+意志力。
  • 心理韌性可以帶給我們什麼?
    • 讓我們在逆境中成長,讓我們沖出舒適圈並持續前行。
    • 遇到逆境時,能夠以良好的心態面對困境,找出自己能夠控制的事項,並訂立目標去實踐它,以擺脫困境,使從前的困境成為現在的舒適圈,並且不斷擴張。
  • 如何培養心理韌性?
    • 心理韌性就像肌肉一樣,藉由專注和決心,以及本書中的方法可以去強化它。
    • 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並透過提升自制力,移除障礙來強化它。
    • 利用壓力,每天做討厭的事情,擴展你的舒適圈。
    • 找同伴一起跨過痛苦,並顯露真實的情緒,以利能夠克服它。
    • 培養紀律及責任心。(養成習慣的過程就可以培養心理韌性)
    • 透過計畫框架,減少風險並提升成功率。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