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閱讀筆記 | 大局思維Day1



閱讀範圍


書名:大局思維
作者: 葛蕾絲‧洛登
原文作者: Grace Lordan
譯者: 洪慈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9/01

閱讀範圍:
CHAPTER1 起點







學到的觀念


作者先以自身經驗提出,自己曾經受到一位教授的影響,真的往該教授預言的路徑前行。直到某天突然頓悟到該教授對他的認知並不正確,所以預言也是不正確的。此後作者另外找了其他教授,其他教授也對作者未來有不同的看法。轉換路線後的作者,在第一位教授的預言時間到的時候,達到的高度遠高於當初第一位教授所預言的情況。

由上述的例子中,作者引出了認知偏誤的概念,他人(第一位教授)或是自己的認知偏誤都會讓自己的思維受到影響而縮小了格局。除此之外,認知偏誤會放大人們對於失敗的觀感,讓人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去把握機會,因此要達到想要到達的大格局,移除認知偏誤的影響是必須的。

作者提出一個實驗,請人們列出自己在過去五年間的改變以及遙想未來五年後的自己。實驗結果發現,人們對於五年前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差距極大,但是對於五年後的自己卻與現在相差不大,這部分過分低估了未來的發展。

把眼界放在多年後,才會產生真正改變。想要達成大格局是需要耗費數年時間才能達到的大工程,必須要透過一步步的規律微小改變來達成。

本章節最後提出了大格局的創造和維護所需要的六個步驟:
  1. 一定要有明確的願景
  2. 找時間執行小步驟
  3. 探索自身認知偏誤,移除放大格局的障礙
  4. 外人的偏誤也會影響人,需釐清外在偏見
  5. 瞭解現實環境如何影響你實現大格局目標的機會
  6. 堅持韌性,不放棄大格局目標

想法


目前起來看起來本書的架構也有點像是訂立目標,培養習慣來達成目標的類別,這部分我比較期待的點是作者是否有練習或是引導大格局目標的方式(因為我這部分超欠缺,對於未來不太有方向)。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部分是作者有提到認知偏誤對於大格局目標設定會造成影響,不知道我自己是否也有被這些因素影響到,期待後續的閱讀內容。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什麼是大局思維?它如何能改變我們?
    • 就目前看到的部份,我認為大局思維應該是對未來的期待,有了大局思維,才能進一步去達到自己想要的未來。
  • 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大局思維?
  • 要如何達成大局思維?
    • 透過每日的微小改變來向大局目標前進(看起來就是找出要達成大目標的行動,透過習慣養成去實現它)。
  • 要如何移除自身以及外人帶來的障礙?
  • 如何將達成大局思維目標與現實作連接並計畫?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