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閱讀筆記 | 大局思維Day7



閱讀範圍


書名:大局思維
作者: 葛蕾絲‧洛登
原文作者: Grace Lordan
譯者: 洪慈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9/01

閱讀範圍:
CHAPTER7 韌性
CHAPTER8 歷程






書本內容概述


作者對韌性的定義:應對重大壓力和悲劇及克服日常小挫折的能力。
個人看法:根據後面文章的敘述,這個「韌性」很像是心態或是意志力。



作者舉出了十個行為科學見解幫助讀者培養韌性,這裡列出如下:
  1. 韌性與基本歸因謬誤
    • 遇到事件時,思考對方可能的處境,改變遇事謾罵的心態。
    • 個人看法:事件也有可能真的是因為個人性格導致,這項作法應該僅限於與陌生人間的偶發事件。
  2. 別讓第一印象決定一切
    • 給別人機會解除誤會。
    • 個人看法:其實與第一項蠻類似的,若是之後還會相處的人,要了解對方再評斷事情
  3. 欣然接受小勝利
    • 表達對事物的感激之情,有助於提升韌性。
    • 個人看法:做法與標題不太相符。表達對事物的感激之情的確是可以讓心態變正向
  4. 有能力放大格局並採取小步驟是一種特權
    •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規畫大格局並進行小步驟來執行,若是有這個機遇及能力,要對這件事情懷抱感激之情。
  5. 人比人氣死人
    • 自己與自己做比較就好,將焦點專注於自己的進步。
  6. 重新聚焦
    • 當壞事情發生時,不要急著做決定,可以先轉移注意力,待冷靜下來再繼續處理。
  7. 重新檢視時間陷阱
    • 辨識對你造成負擔的活動,減少它以保存韌性。
    • 個人想法:前面看起來「韌性」都像是心態,讀到這裡讓我覺得它又有些像意志力
  8. 衡量你的韌性
    • 監督韌性是否有進步,遇到事件的想法是否有呈正向方向做變化。
  9. 重新定義打擊
    • 反思自己應對事情的能力是否有變好。
    • 個人想法:與上述衡量你的韌性蠻類似的。
  10. 睡眠
    • 好的睡眠幫助人更從容面對打擊。

第八章的歷程則是對第一到第七章做個總結。


想法


這一個章節個人認為比較像是面對事情的心態,什麼樣的心態可以讓你更從容面對事情。作者對韌性的定義與我的定義有些不同,我對韌性的定義比較像是堅持一件事的能力。所以這一章節看得比較艱難一些。同樣的,內容有給我一些硬湊感,感覺像是硬要湊十個見解出來。

到目前為止本書已經閱讀完畢,不得不說與我想像中的不一樣。原本以為這本書是教人如何從大局思維來做決策的書籍,結果看完後應該是類似自我成長的書。此處的大局思維是以自身做為考量,而非以真正的「大局」作為參考點。(個人認為真正的大局應該涵蓋範圍要更廣闊一些,可以延伸到團體、公司、社會等等)

本書雖然列出了大量行為科學見解,但是探討的都沒有很深入。(是我比較不喜愛的書籍內容構成形式)對於完全沒有閱讀過相關書籍的人也許會還蠻有幫助的,但若是有看過自我成長書籍或是概念的人,可能會有很多重複的內容。

本書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應該是關於敘事的概念,透過敘事描述你是個怎麼樣的人,我認為可以認清自己以及提供一個未來前進的方向。至於一拖拉庫的行為科學見解,是否有用就看每個人是否有適用的情境。

若想要更詳細了解意志力,可以參考我先前讀過的書籍增強你的意志力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今日學習到的部分不再問題中)

  • 什麼是大局思維?它如何能改變我們?
    • 就目前看到的部份,我認為大局思維應該是對未來的期待,有了大局思維,才能進一步去達到自己想要的未來。
  • 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大局思維?
    • 找到未來的自己正確的敘事。(記得先移除認知偏誤帶來的障礙)
    • 在學習途中找到令自己喜愛的事情,並思考它可以為你帶來什麼機會。
  • 要如何達成大局思維?
    • 透過每日的微小改變來向大局目標前進(看起來就是找出要達成大目標的行動,透過習慣養成去實現它)。
    • 覺察每日耗費的時間結構,將「不太有用的」活動所佔用的時間,移給「有用的」活動去使用。
    • 打造可以移除干擾及令自己專心且舒服的環境。
    • 改善自己面對事情的心態,正面的去解決問題。
  • 要如何移除自身以及外人帶來的障礙?
    • 自身:思考大格局目標前,確認自己是否犯了第四章提及的偏誤。
    • 外人:運用達成大格局目標的能力,讓人瞭解你的能力,讓人避開偏見。
  • 如何將達成大局思維目標與現實作連接並計畫?
    • 覺察每日耗費的時間結構,將「不太有用的」活動所佔用的時間,移給「有用的」活動去使用。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