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閱讀筆記 |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Day3


閱讀範圍


書名: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作者: 卡蘿.杜維克 博士
原文作者: Carol S. Dweck, Ph.D.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3/31

閱讀範圍:
第五章 企業界:心態與領導力
第六章 人際關係:愛的心態







書中內容的個人解讀及想法


在第五章中,列舉因定型心態而導致企業衰敗的範例;另一方面,也舉例因成長心態讓企業東山再起的例子,這部分就兩種心態的差異以表格形式序列如下:

定型心態成長心態
角色定位難以忍受自己的缺點、想當唯一的大魚不會試圖證明自己比別人優秀
面對錯誤未能從錯誤中學習、受益不斷尋求改進,正視自身缺點及錯誤
經營團隊把自身的名聲看得比任何事物都重要,易陷入團隊迷思(只有一種聲音)關注、指導下屬,重視團隊
公司文化天才文化(將人分成有才賦/沒有才賦)發展文化(進步與成長)
公司風格不支持冒險、創新支持冒險、創新

個人看法:可以看出擁有定型心態的領導人,有點「唯我獨尊」的感覺。聽不進別人的建言,也只認為自己是對的,若是發生問題,那一定是別處的錯誤。甚至更進一步會剝奪其他人成長的機會。定型心態的領導人似乎有一種「公司沒有我就不行」的想法。成長心態的領導人則會關注團隊,對公司會有更高的認同感,認為自己還有許多需要成長改進的地方。


本書第六章則是從各種關係中提出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的差異處:

定型心態成長心態
傷害反應報仇理解、原諒、繼續往下走
對關係的看法相信人與人間的關係以及素質是固定的所有東西都可以發展改進

關係不需要經營,自然就會好需要努力溝通經營

證明你比伴侶強幫助對方尋求目標及進步
被霸凌認為自己是霸凌者口中的人霸凌者可能需要幫助

個人看法:定型心態中的證明自己比伴侶強這一點,我個人是還蠻意外的,假若是不想拖累伴侶,讓自己變強,也是這種例子嗎?又成長心態的改善關係這點,若是對方沒心要改變,那也是沒轍不是嗎?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在怎麼樣,也只能影響到自己的觀點,無法影響到伴侶的觀點,或許是可以透過溝通改進,但若真無法溝通,我想也只能忍痛割捨吧?在兩性關係的這一點,因為參雜了伴侶的因素,我對作者描述的對這兩種心態的認同感不是很強。


心得及問題解答


讀到企業的部分,其實我認同感還蠻強的,在成長心態的領導人手下做事會讓人感覺很舒服,而在定型心態領導人手下做事則令人感覺無力想逃離。這個觀點是沒有問題,我只是對作者如何發覺這點的有點好奇,是把所有失敗領導人的特質綜合起來得出的結論,推出定型心態?還是先有定型心態領導人的雛型,在與失敗領導人結合起來做比對?又還有一點疑問,有沒有可能有領導人是定型心態,但是他將公司管理得很好?我不知道,這部分我讀起來是有點半信半疑。我認同的點就是這些導致企業衰敗的領導人特質(「定型心態」)真的是蠻雷的。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