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 | 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Day2


閱讀範圍


書名: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
作者: 安迪‧麥斯蘭
原文作者: Andy Maslen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7/04/13
閱讀範圍:第三部分 哪些有效?哪些無效?








學到的觀念


今天讀到的部分在說明對於吸引讀者的有效技巧,中心思想就是要以讀者為中心,且必須是要讀者認為有趣的項目,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說:
  1. 內容要簡潔。
  2. 根據實務,長篇文案的業績,詢問度都較好,重點是必須是讓讀者感興趣的長篇內容。
  3. 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說明。
  4. 向讀者提問題,一般人面對問題會試著去思考問題的解答,此時可能會產生往下看的行為。
  5. 拉近與讀者間的關係,此部分可以從共同愛好,分享等方向來進行。
  6. 利用自己的創意提出新鮮的點子。

寫手認為可能對吸引讀者有效,但是實際上卻無效的面向可能為:
  1. 行話,雖然可能很專業,但是目標客戶可能會聽不懂。
  2. 贅詞太多,重複的事情一說再說。
  3. 談論寫手本身以及其主觀意識(沒人關心你在想什麼)。
  4. 幽默,讀者也許會認為很好笑,但未必會掏錢購買。


想法


其實看到現在,作者提及的內容看起來是以大方向為主,對於細節操作並沒有很詳細。我認為對我來說還蠻可惜的,因為對我來說有了大方向卻沒有實際上要如何操作,看起來是只能靠自身練習領悟,但是有了方向之後在寫作時可以儘量往這方面思考。

但是對於在吸引讀者無效的技巧內,寫手本身的主觀意識被判定為無效,我個人是有點疑問。假設寫手也是使用者,那寫手的主觀意識不就等同於使用者體驗的參考嗎?這部分我站在讀者角度認為應該也是有其參考價值的。或者說是部分的經驗分享類的想法可能對讀者是有幫助的。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如何寫好文案?
    • 寫作之前先想清楚以下事項:
      1. 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2. 寫作對象是誰?
      3. 我要說什麼?
      4. 寫作篇幅有多長?
      5. 要使用什麼樣的口吻?
      6. 有多少工作時間?
    • 認識你的讀者,對讀者認識越深,越有可能打動他。
    • 描述商品能帶給讀者的好處。(利益)
    • 遵循好的計畫架構:KFC、AIDCA。
    • 可能可以吸引讀者的有效技巧:(務必以讀者為重心)
      1. 內容要簡潔。
      2. 根據實務,長篇文案的業績,詢問度都較好,重點是必須是讓讀者感興趣的長篇內容。
      3. 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說明。
      4. 向讀者提問題,一般人面對問題會試著去思考問題的解答,此時可能會產生往下看的行為。
      5. 拉近與讀者間的關係,此部分可以從共同愛好,分享等方向來進行。
      6. 利用自己的創意提出新鮮的點子。
  • 好的文案有什麼功效?
    • 讓讀者看完文案後馬上想要購買商品(或是照你所預期的方式展開行動)。
  • 是否有能夠延伸到一般寫作的項目?
    • 上述可能可以吸引讀者的有效技巧,一般寫作應該也可以參考使用。
  • 文章編排,設計的技巧?
  • 如何增進自己的文案寫作能力?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