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閱讀筆記 |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Day2


閱讀範圍


書名: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作者: 卡蘿.杜維克 博士
原文作者: Carol S. Dweck, Ph.D.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3/31

閱讀範圍:
第三章 關於能力和成就的真相
第四章 運動界:冠軍心態







書中內容的個人解讀及想法


在第三章與第四章中,依然是採用範例搭配兩種心態的人會如何面對,因此這部分仍以表格形式序列如下:

定型心態成長心態
努力不必太努力,這樣失敗才有藉口(我還沒盡全力)努力可以幫助自己
用功用功是為了取得好成績用功是為了學習
別人的看法非常在意他人的看法,甚至有可能成為別人口中的那種人(易受刻板印象影響)不受影響
成功建立優越性,以證明自己比別人更有價值能達到自己目前的最佳境界就是成功
挫折感覺身上被貼標籤是激勵與警示
掌控情況期待天賦使你過關,而不去掌控自己能控制的事項控制自己能控制的項目,邁向成功及保持成功的流程


另外書中還有另外提及:稱讚能力(有才能)有益養成定型心態;稱讚努力則有益養成成長心態。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有稱讚別人的機會時,多關注在別人所付出的努力上面。


個人想法:基本上與昨天看過的內容差不多,但是今天看的項目對於自己與他人有更明確的差異。定型心態更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甚至會因為別人看待而成為那種人。舉例來說,若是大家對女生的觀點都是找個好老公,那麼定型心態的人就會以找個好老公為目標;而成長心態的人想的可能會是靠自己,專注在自己身上


心得及問題解答


今天讀到的部分讓我想到學生時期的我,其中第一項的「不要太努力」是讓我蠻有感的,只要沒那麼努力,那麼失敗時我還可以說「我只是隨便看看,考不好很正常」之類的。不過我回憶起小時候,倒是沒有為了博得別人眼光用功努力的行為。此外還有一點,當考試或是學不會時,我的想法會是「我太笨了,都學不會」而不是「我不夠努力」,我想這些想法都是典型的定型心態。

最近讀了一些自我成長的書,雖然內容都是大同小異,但是不得不說,量一多了,對我還是蠻有影響的。像是現在我碰到不想做的事情不會不去做它,而是儘量去面對它。像是夾東西夾不起來,就多夾幾次,就算是能力上面沒有提升,我想耐心上還是會有所提升的(如果維持定型心態的想法可能會是手殘沒藥醫,這雙笨拙的手沒救了)。前一本書意志鍛鍊的「每天做一件討厭的事」對我來說影響還蠻大的。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