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 | 大局思維Day3



閱讀範圍


書名:大局思維
作者: 葛蕾絲‧洛登
原文作者: Grace Lordan
譯者: 洪慈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9/01

閱讀範圍:
CHAPTER3 時間







學到的觀念


沒來由的思緒會讓我們分心或是拖延,透過建立計畫並監督,輔以毅力(持之以恆)則可以擊敗拖延。

我們的時間有限,如何找出時間來練習為了達成目標,所需要執行的小步驟呢?我們的每日活動是由「有用的」(可以提升生活品質的)以及「不太有用的」所組成。分析你的時間使用,找出「不太有用的」活動,將其所耗費的時間移至「有用的」活動,來進行你所需要的小步驟。

在行為科學來說,先享受,後付出代價的行為被稱為「罪惡」或是「壞事」。像是玩手機遊戲、社群或是看電視等等。如果這些活動不在你的目標步驟中,請減少它們所耗費的時間,將時間挪來執行你的小步驟。


作者在最後提出了行為科學的十個見解,幫助讀者將小步驟持續下去:(執行過程中總是會遇到一些阻礙,該如何克服呢?)

  1. 重新調整眼前的成本與效益
    • 找到小步驟可以讓你立即看到的效益,以及減少其所要耗費的成本,讓小步驟更容易持續執行
  2. 培養自我信念
    • 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打擊或失敗都只是暫時的
  3. 給自己額外的時間
    • 規劃謬誤是人們對於將要執行的計畫往往過度樂觀,導致實際完成時間往往遠於原先預計的規劃時間
    • 避開規劃謬誤,將計畫時間拉長,以經驗法則來說1.5倍是個不錯的開始
  4. 經常更新對大格局目標給的承諾
    • 關注在小步驟執行一段時間後,想法是否有所改變?是否對於大格局目標有所調整?
  5. 意義就是動力
    • 你的小步驟是否讓你快樂或是對社會有所助益(有意義)?
    • 有的話可以讓小步驟更持久,沒有的話也可以試著想想看
  6. 禁得起衡量就會成功
    • 確認計畫真的有確實執行(監督)
  7. 憑運氣也憑努力
    • 一個事件結束後,反思是運氣還是努力造成的結果,是否有可能做得更好?
  8. 注意自己的情緒
    • 情緒對行動會有所影響,理解負面情緒只是暫時的,整理好情緒,保持冷靜在繼續往前進
  9. 人生不是全贏或全輸
    • 就進度就是進度,若會因此而沮喪,可以嘗試折衷效應(依狀態決定工作量,看起來類似 彈性習慣
  10. 把棍子加到每週規劃中
    • 承諾機制,沒達成目標就要「懲罰」

想法


本章節主要的說明就是對時間的規劃,從日常生活中覺察自身耗費在「不太有用的」行動上的時間,把時間移到要執行的小步驟上。說白話點,就是把「壞習慣」的行動時間留給「好習慣」。

後面的行為科學見解,在讀者執行小步驟遇見難題時,可以給予一些執行方向,讓讀者更容易堅持下去。其實就我個人而言,或覺得與前一章的內容有些牴觸,因為這些小步驟是由理想生活產生的必要步驟,且應該是會讓人喜愛的活動,那麼為何會堅持不下去?所以我對此處的行為科學見解是覺得怪怪的。

此處的行為科學見解我認為非常適用於「移除不良習慣」,但若是做著自己喜愛的事情,我覺得遇到問題的機率較低。對於喜愛的事物,縱使遇到難題也會試著去克服才對。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沒有確實理解作者想要說明的,目前只是覺得讀起來「不太對勁」。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什麼是大局思維?它如何能改變我們?
    • 就目前看到的部份,我認為大局思維應該是對未來的期待,有了大局思維,才能進一步去達到自己想要的未來。
  • 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大局思維?
    • 找到未來的自己正確的敘事。(記得先移除認知偏誤帶來的障礙)
    • 在學習途中找到令自己喜愛的事情,並思考它可以為你帶來什麼機會。
  • 要如何達成大局思維?
    • 透過每日的微小改變來向大局目標前進(看起來就是找出要達成大目標的行動,透過習慣養成去實現它)。
    • 覺察每日耗費的時間結構,將「不太有用的」活動所佔用的時間,移給「有用的」活動去使用
  • 要如何移除自身以及外人帶來的障礙?
  • 如何將達成大局思維目標與現實作連接並計畫?
    • 覺察每日耗費的時間結構,將「不太有用的」活動所佔用的時間,移給「有用的」活動去使用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