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 | 增強你的意志力 Day6、7


閱讀範圍






書名:增強你的意志力
作者: 羅伊‧鮑梅斯特, 約翰‧堤爾尼  
原文作者: Roy F. Baumeister, John Tierney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01/15
閱讀範圍:
第8章 戒癮的真相
第9章 教出堅強的下一代—自尊和自我控制
第10章 節食風暴





學到的觀念


本書以宗教信仰說明,有宗教信仰的人通常都有較高的自我控制能力,原因在於以下兩點:
  1. 培養意志力:一些宗教活動類似祈禱以及坐禪之類的,可以控制注意力以及培養心理紀律。
  2. 改善監督狀況:教徒們會時刻受到神明的監督,因此較有自我控制力。
對此,本書作者也建議若無宗教信仰,最好也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神聖價值。在監督時,也要透過「明確界線」來作監督。像是我今天要減少吃飯,監督原則為不要吃「過量」,這就是模糊界線;應該要訂立成只能吃「一碗平平裝的飯」之類的明確界線,才會有較好的效果。


在教養子女方面,作者建議「權威式」的教導,父母需要花時間觀察子女,祭出適當的處罰與獎勵。以處罰來說有三個面向如下:
  1. 嚴厲:最不重要(嚴厲並非指的是打罵)
  2. 速度:作錯了就要馬上糾正
  3. 一慣性:相同的事情,該處罰就要處罰,而非看父母心情,有時候處罰,有時候不處罰。
其中作者也有提到一點被監督的時間越長,越有機會培養自制力。(這一點我是有點持懷疑意見)


對於體重控制方面,作者提出了三大原則:
  1. 絕不節食:大腦不接受「不」這個選項,意志力堅強的人也很難靠節食一直執行體重控制。
  2. 絕不放棄巧克力或任何食物:其實是在複述第一點。
  3. 不要把體重過重和意志力畫上等號。
要執行體重控制,必須要訂立合理的執行目標,目標訂得太不現實,容易落入「管他的」效應。(指破戒後會吃得比一般人還要瘋狂,反正今天已經失敗了,明天再努力就好。)作者建議使用「延遲享樂」策略,看到想要吃的東西,等會兒再吃,比完全不忌口或是完全忌口的效果更好。對於大腦來說,等一下再吃的效果等同於現在就吃。(我認為這部分有點像先前讀過的待辦事項處理方式。)

每天量體重、穿合身的衣服、將已享用過的食物殘渣留在餐桌上,都有監督自己的功用,對於控制體重的效果更好!


想法


關於意志力方面,其實這兩天讀到的部分沒有特別著墨,這兩天的內容其實只是在說明一些常見現象(戒酒、教導子女、減重)與自我控制的關係。從這兩天讀的部分可以看出,作者非常強調「監督」對於自我控制的效用,我認為適當的監督可以,但是過度的監督有沒有可能讓計畫無法執行下去呢?以減重來說,努力一段時間後,結果卻不樂觀,是否會讓人落入自暴自棄的局面?或是父母監督太兇,小孩長大反而放飛了?所以我認為比較可惜的是作者沒有提及心理方面的影響,我這為這部份真的是看看就好。以學習的角度來說,其實真的這兩天讀的部分沒有給予我較多的感悟,反而是前5天學習到的部分較精采。


即便意志力強悍,能夠控制自己,但我認為更重要的還是心理健康與道德感,不過本書還是帶給了我蠻多幫助的,像是如何鍛鍊意志力。



最後,這裡繼續統整先前設定的題目並加入在此部份得到的解答:(最終讀完也沒有補充😢)
  • 何謂意志力?
    • 其實書中沒有很確實的定義,這部分我給意志力的定義是自我控制的能力,也就是自制力,包含思想,情感,行為,表現的控制能力。
  • 意志力帶來的效果?
    • 自我實現,讓自已,讓社會更好。意志力耗損的人易造成社會問題。
  • 意志力如何耗損以及恢復?
    • 思想,情感,行為,表現上任何有所控制的行為皆會耗損意志力。通常與自身原先想法相違背,需要有所[控制]時皆會耗損。
    • 做任何決定時,以及任何不情願的事情,意志力皆會耗損。
    • 腦中有未完成的事件時,可能會造成意志力耗損。
    • 透過飲食以及睡眠可以恢復意志力。
  • 如何避免意志力的不必要耗損?
    • 良好的自制力以及習慣。
    •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 說服自己現有狀況是好的。
    • 訂立目標以及適當實行計畫,下一步需要是自己做得到的,可以實施的。
  • 如何鍛鍊意志力?
    • 透過消耗意志力,改變日常行為(習慣)來增強意志力。
    • 當新的習慣養成後,該行為會轉變為較不耗損意志力的型態。
  • 意志力耗損帶來的後果? (看完結語後加碼問題及解答)
    • 容易做出短視近利的決定。
    • 容易做出偏於帶來安穩以及簡單的決定(只看單一層面)。
    • 需要意志力控制的項目皆會失控或表現較差(思想,情緒,行為,表現)。
    • 逃避去做決策(拖延)。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