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閱讀筆記 | 增強你的意志力 Day4


閱讀範圍






書名:增強你的意志力
作者: 羅伊‧鮑梅斯特, 約翰‧堤爾尼  
原文作者: Roy F. Baumeister, John Tierney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01/15
閱讀範圍:
第4章 決策疲勞
第5章 錢都花到哪去了?—「量化自我」知道






學到的觀念


做任何決策都會耗損意志力,比對蒐集資訊以及做決策,做決策消耗的意志力往往高於蒐集資料。當你是一位「樂在其中」(做喜愛的事情)的人,短時間內也許消耗的意志力較少(對比不情願之人),但是時間一拉長,兩者耗損的意志力其實相差不大。可以用購物的例子來說明:喜愛購物的人在短時間,也許覺得很開心都不會累,但是「強迫」購物的時間拉長,這時候耗損的意志力與一開始不情願購物的人是差不多的。比起自己做決定,幫別人做決掉耗損的意志力也較少。

在意志力充沛的情況下,能夠做出較好的決策,但是當意志力損耗後,容易偏向於做「全都要」、「安於現況」、「不改變」的決定。這是一個矛盾的現象,做好決策需要意志力,但是做決策卻會耗損意志力,意志力耗損後做的決策可能是不好的決策或逃避做決策(就是拖延)。當意志力耗損後,人們在做決策時會傾向於只考慮一種因素(像是價錢或品質只以其中一項做考量)或是接受店家建議的選項。補充葡萄糖(意志力能量),可以改善因意志力耗損造成短視的現象。

自我意識是把自己拿來和標準比較的過程,它有助於自我規範。透過監控可以提升自我意識,幫助覺察自身狀況。有了監控後,還要依據其結果訂立改善計畫(若狀況良好則持續監控)。
改善計畫的訂定最好是一次只改善一些,例如說喝飲料想要戒糖,可以先從原先的甜度(全堂)降為9分或是7分等自己可以接受的甜度,習慣後再進行下一階,直到達到自己的目標。

在自我監控時,要著眼在已達成的項目或是未達成的項目沒有一定。著眼在已達成項目,可以提升自我滿意度;著眼在未完成項目,可以增加野心與戰鬥力。相對於自我努力,公開資訊會較有幫助,外人往往可以看出你的好與壞。例如想要減少隨意購物,可以將相關資訊分享給好友,讓好友來監督你。


想法


看起來是只要有「強迫」、「不自由」等類似行為就會造成意志力耗損,先前有讀到一個心理學概念叫做「心流」,在此狀態下精神集中,工作效率高,且事情做很久都不會累,我認為像這種行為應該就沒有造成意志力耗損,造成意志力耗損的根本原因應該是我前述所說的「強迫」、「不自由」。

所以在學到的觀念第一段提到的「樂在其中」,但是會意志力耗損,我認為並不是整個時段都處在「樂在其中」的狀態,完全的「樂在其中」,我認為意志力的耗損應該是不大的,或是比不情願的情況來的少很多。

自我監控的效果是否有這麼大呢?個人很好奇,因為我目前其實都沒有進到詳細的自我監控狀態,即便有監控,也只持續一小段時間。透過彈性習慣這本書,倒是有做簡易的監控,我認為對我來說監控的難點在於要耗費時間去確認狀況。簡易監控還行(事情有沒有做),困難的監控(事情有沒有做得好)對我來說還是難題。(目前這部分沒看出與意志力相關的部分,看起來比較類似習慣的養成)


同樣,這裡繼續記錄一下先前設定的題目並加入在此部份得到的解答:
  • 何謂意志力?
    • 其實書中沒有很確實的定義,這部分我給意志力的定義是自我控制的能力,也就是自制力,包含思想,情感,行為,表現的控制能力。
  • 意志力帶來的效果?
    • 自我實現,讓自已,讓社會更好。意志力耗損的人易造成社會問題。
  • 意志力如何耗損以及恢復?
    • 思想,情感,行為,表現上任何有所控制的行為皆會耗損意志力。通常與自身原先想法相違背,需要有所[控制]時皆會耗損。
    • 做任何決定時,以及任何不情願的事情,意志力皆會耗損。
    • 腦中有未完成的事件時,可能會造成意志力耗損。
    • 透過飲食以及睡眠可以恢復意志力。
  • 如何避免意志力的不必要耗損?
    • 良好的自制力以及習慣。
    •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 說服自己現有狀況是好的。
    • 訂立目標以及適當實行計畫,下一步需要是自己做得到的,可以實施的。
  • 意志力耗損帶來的後果? (看完結語後加碼問題及解答)
    • 容易做出短視近利的決定。
    • 容易做出偏於帶來安穩以及簡單的決定(只看單一層面)。
    • 需要意志力控制的項目皆會失控或表現較差(思想,情緒,行為,表現)。
    • 逃避去做決策(拖延)。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