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閱讀筆記 | 助人改變 Day5


閱讀範圍






書名:助人改變
作者: 理查‧博雅吉斯(Richard E. Boyatzis), 梅爾文‧史密斯(Melvin L. Smith), 艾倫‧凡伍思坦(Ellen Van Oosten)
譯者: 戴至中, 王敏雯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12/03
閱讀範圍:
第九章 認清可教練時刻
第十章 同理心的召喚





學到的觀念


教練需要認清受教練者的可教練時刻,時時都會是可教練時刻,大方向如下:
  1. 受教練者沒有體察到的臨界處境或是學習機會
  2. 受教練者懷抱著開放的學習心態
其中人生或是職涯轉型的時刻是較為明顯的處境。在以下情況,對教練法是一種挑戰:
  1. 受教練者滿足於現況→此時要協助對方維持,而非轉變
  2. 受教練者所處的環境不允許完全的改變→需要幫助對方聚焦於可接受的核心價值
  3. 有多個理想,但是它們卻互斥→協助受教練找排出優先順序
  4. 對現有路徑太過投入,無法轉換→自身並不想改變,需要將焦點關注到近期
  5. 受困在「應當的我」→協助受教練者重新體認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想法


今天讀到的部分其實套用自我教練應該也行,不過需要自身細細體認。我認為對我觸感較大的部分是先前提過的:個人願景是會改變的,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個人願景,這部分有呼應到今天學習的,人生的重大時刻(結婚生子)或是職涯轉換。目前我也一直在這一塊猶疑,到底需要不要轉換跑道。我認為對我最困難的點應該是踏出舒適圈,或是找到一個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這本書整體上來說還不錯,不過有些部分我認為有點晦澀難懂,在概念上來說與我的想法與自身體驗蠻類似的,不過在現實生活上要接觸到這種教練型的人好像真的蠻難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過。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