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閱讀筆記 | 增強你的意志力 Day3


閱讀範圍






書名:增強你的意志力
作者: 羅伊‧鮑梅斯特, 約翰‧堤爾尼  
原文作者: Roy F. Baumeister, John Tierney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01/15
閱讀範圍:
第3章 待辦事項的大學問






學到的觀念


先從蔡格尼效應提起,蔡格尼效應就是指未完成的工作或是未完成的目標會盤旋在心中,直至事件消除。除了真正將事情完成,透過擬定計畫(確實地知道下一步要如何做,需有具體步驟且自己可以做到的,例如,聯絡他人,需要具體為打電話或寫信給他人等方式)也可以消除蔡格尼效應。

那麼計畫要如何擬定呢?未完成的工作是個大目標,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來完成,依照每個月來規劃大約的目標,再依照每個月的目標擬定每日的計畫可以取到較好的效果。如果直接擬定每日的目標較為缺乏彈性,且易給人有強制感,效果不如保留彈性的每月目標來的好。

當要達成的目標有所衝突時,會有以下壞影響:
  1. 衝突的目標令人擔心:不知該作哪一個好,非自願的反覆思考是令人非常疲累的。
  2. 完成的事情會較少:因為目標有所衝突,反而令人舉步不前。
  3. 在上述兩種情況下,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會受到影響。

因此慎選目標非常重要,書中舉例二戰中的女將軍有提出一個訂立目標的方法,就是將要達成是事項依優先順序排好,再將排序三以下的事項刪除。

在處理事項方面,書中有引用大衛.艾倫的整理術,提及如下:
  1. 寫下所有要處理事項以及每個事項的下一步具體行動(此部分貼合消除蔡格尼效應的步驟)。
  2. 不需要採取行動的事項或物品,可以丟棄。
  3. 若是在兩分鐘內可以處理好的事情,就馬上去做。
  4. 一次處理一件凌亂的事情已是極限。
透過減少待辦事項,還給大腦一個平靜的時刻。


想法


其實本章節一開始是說要如何擬定計畫,也沒有提到意志力,讓我頓時有些斷層。讀到後面大概才了解作者的用意,這部分個人私自將其體會為因為蔡格尼效應引發的解說(所以我在前面的觀念將蔡格尼效應擺到前方)。我將蔡格尼效應歸類到會耗損意志力的事件,因此透過擬定有效的計畫,來減少意志力的耗損。

這部分有幫我釐清一個概念,我先前的觀念是將未完成事情寫下就好,沒有想到下一步操作,本書中有說明,除了寫下外,還需要寫出具體的下一步行動,才可以讓蔡格尼效應消除,這算是我新學到的一項新知。

以及目標衝突會帶來的影響,因為我之前遵照彈性習慣書籍中提及的,只選擇了三樣事情來培養習慣,所以沒能察覺到這一點。不過書中還時有提及工作以及家庭的例子,這兩項目標其實是會有一些衝突的,最好可以找到一個合適平衡兩者的目標,不然在目標衝突的狀況下,可能會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同樣,這裡繼續記錄一下先前設定的題目並加入在此部份得到的解答:
  • 何謂意志力?
    • 其實書中沒有很確實的定義,這部分我給意志力的定義是自我控制的能力,也就是自制力,包含思想,情感,行為,表現的控制能力。
  • 意志力帶來的效果?
    • 自我實現,讓自已,讓社會更好。意志力耗損的人易造成社會問題。
  • 意志力如何耗損以及恢復?
    • 思想,情感,行為,表現上任何有所控制的行為皆會耗損意志力。通常與自身原先想法相違背,需要有所[控制]時皆會耗損。
    • 做任何決定時,以及任何不情願的事情,意志力皆會耗損。
    • 腦中有未完成的事件時,可能會造成意志力耗損。
    • 透過飲食以及睡眠可以恢復意志力。
  • 如何避免意志力的不必要耗損?
    • 良好的自制力以及習慣。
    •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 說服自己現有狀況是好的。
    • 訂立目標以及適當實行計畫,下一步需要是自己做得到的,可以實施的。
  • 意志力耗損帶來的後果? (看完結語後加碼問題及解答)
    • 容易做出短視近利的決定。
    • 容易做出偏於帶來安穩以及簡單的決定。
    • 需要意志力控制的項目皆會失控或表現較差(思想,情緒,行為,表現)。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