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閱讀筆記 | 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Day3


閱讀範圍






書名: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原文作者: John Kim
譯者: 葉廷昭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25
閱讀範圍:
第3章 掃描式閱讀:第一次十分鐘,了解全書樣貌







學到的觀念


作者較為詳細的說明第一次的10分鐘閱讀該如何進行:先翻閱目錄,了解書籍大概架構,在快速掃過一遍,了解書中對你來說重要的點在那些部位(可專注在你讀這本書的目的),作者還推薦可以先觀看結語部分,了解作者在這本書中想要帶給讀者什麼樣的觀念。待之後第二次閱讀時再詳細觀看這部分。

以下為作者提出的有效率閱讀可以帶來的好處以及建議:
  1. 訂立嚴格的閱讀時間,把閱讀當成是一件嚴肅且必要的事情,可以增進閱讀效率。(閱讀並非只是「有空才做」的選擇)
  2. 訂立閱讀時間,可以增進自己的閱讀速度,讓人可以在單位時間內閱讀更多書籍。
  3. 閱讀書籍多了,可以培養抓重點的能力,讓人能在短時間判斷該書值不值得閱讀。
  4. 對於不值得閱讀的書籍,作者建議直接放棄,將時間花在更值得閱讀的書籍上。
  5. 短時間多次閱讀的效果會大於同等時間內只閱讀一次。(就是單位時間內,閱讀次數多可以讓人更容易理解,效果更好)
  6. 將閱讀時間縮短,更有利於閱讀習慣的養成,讓閱讀這件事情可以持續下去。
  7. 閱讀與旅行相同,品味後細細咀嚼自身的成長再表達出來,獲益更大。

想法


今天閱讀的章節是關於第一次閱讀10分鐘的部分,作者一直在強調快速閱讀以及閱讀次數可以帶來的好處,這部分已經簡述在上面,就不多說了。但是有一點個人有點想要吐槽的是,作者說第一次10分鐘,第二次50分鐘,第三次40分鐘是很容易抽出來的時間,個人是不認同的,10分鐘還可以,但50分鐘與40分鐘個人覺得不算短喔!這段時間我覺得沒那麼好抽,當然作者後還來也有提及可以將時間拆分不需要一次讀完,其實重點就是控制閱讀時間不要太長,以享受高效率閱讀帶來的好處。這部分沒有問題,單純只是作者的描述過於武斷,讓我讀了不太認同而已。

其次,在剛開始閱讀,功力不夠高深的時候,這短短10分鐘的第一次閱讀真的能讓新手讀者快速找到自己要的嗎?個人持懷疑態度。因為我印象中我剛開始閱讀的時候也有使用過這種快速掃過法,但是第二次讀的時候還是會發現其實第一次我並沒有將重點全部抓住。這就有一個值得討論的點了,究竟是要把書中對你有幫助的點全部抓起來?還是可以漏掉一些呢?當然採取漏掉的方式是可以快速閱讀,但是沒有收穫到的部分還是讓人覺得遺憾。所以作者這套方法我覺得目前並不完全適合我,我還是丟不掉想要全部抓住的想法,也許等日後閱讀量多了我可能才可以克服這一點。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