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 | 助人改變 Day4


閱讀範圍






書名:助人改變
作者: 理查‧博雅吉斯(Richard E. Boyatzis), 梅爾文‧史密斯(Melvin L. Smith), 艾倫‧凡伍思坦(Ellen Van Oosten)
譯者: 戴至中, 王敏雯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12/03
閱讀範圍:
第七章 耕耘共鳴關係
第八章 創造教練或幫助的文化





學到的觀念


情緒是會互相影響的,無論正面還是負面,教練需要注意被教練者的狀況,也要注意在自身負面情緒高漲時或是壓力大時不要進行教練作業。教練與被教練者需要激發正向情緒、共享願景及同理心才能獲得較高品質的成果。教練需要體認到,你針對的並不是單一事件,而是需要時間的改變過程。傾聽是不可或缺的要件,從了解自己與對方的共通點(同理),到深入了解對方,最終能夠了解對方沒有說出口的話。


要創造企業的教練文化,有三個方向:
  1. 建立同儕間兩兩配對,互相教練
  2. 由主管擔任教練
  3. 尋求內部或外部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士

想法


今天讀到的部分沒有給我煥然一新感覺,比較有感覺的點只有「情緒不好時,不要進行教練」這件事情。其餘部分的描述大部分只有理論或是經驗分享,比較沒有比較具體的做法,感覺是只能意會。也可能是我理解力比較差,所以較沒有共鳴。打造企業文化的部分與我關係比較遠,所以也是比較無法產生共鳴的點。

對於昨天閱讀的部分倒是有一些新的想法:昨天讀到分析式網路可以用以解決問題,會被負向情緒吸子啟動,後來我仔細思考了一下,其實與負向情緒吸子應對的是壓力,通常在壓力極大的狀況下是很難處理好一件事情的,所以我認為這部分,我們需要負向情緒吸子啟動的部分應該關注在「集中焦點」,真正好的解決事情的方法真的能夠靠負向情緒吸子啟動嗎?這點我抱持懷疑。又分析式網路只會被負向情緒吸子啟動嗎?我個人是覺得還蠻矛盾的,當然也許也有可能是我個人理解錯誤,所以這部份就當作是個參考說法。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