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閱讀筆記 | 增強你的意志力 Day5


閱讀範圍






書名:增強你的意志力
作者: 羅伊‧鮑梅斯特, 約翰‧堤爾尼  
原文作者: Roy F. Baumeister, John Tierney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01/15
閱讀範圍:
第6章 意志力可以鍛鍊嗎?—耐力藝術家的啟示
第7章 戰勝黑暗之心






學到的觀念


意志力像肌肉一樣,可以透過鍛鍊來增強。根據實驗發現,情緒控制無法增加意志力(讓實驗人員在實驗期間皆保持良好心情),較有效的增強意志力方式則是改善日常懶散的習慣,例如說話內容(說得正確清楚),各種姿勢(走路,坐姿等等)。只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意志力就可以獲得改善。實行自我控制,即便只是一項,強化的意志力可以擴展到整個生活層面。

實行道德抗拒也可以增強意志力(抑制自己不要占別人便宜,不要做不好的事情),自我約束則可以鎖定目標,抗拒誘惑。

從事先承諾開始慢慢達成,進而養成新習慣。習慣可以啟動自動心理過程,讓此行為不過於耗費精力。

「為什麼」可以把注意力提升到更高層次,專注於未來,提高自我控制力;「如何」則會把注意力拉低到低層次,專注於眼前,降低自我控制力。


想法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樣,可以透過鍛鍊來增強,鍛鍊的方式則是改進日常習慣(此時會耗損意志力),當習慣真正養成,此時做相同的事情幾乎就不耗損意志力了,此部分也可以說明養成好習慣對自我的幫助有多大。同時書中也指出了,只要培養出一項新習慣,提升的意志力甚至可以影響到其餘的層面。這部分我也蠻有認同感的,當我可以達到A目標,相對來說,達到另一個B目標感覺起來會沒有那麼難。但是除了日常行為(說話,姿勢)等等,其餘要額外耗費時間的習慣(像是閱讀,學外語),我覺得最大的難點上會是時間,有家庭要照顧的人我認為在時間上真的比較不充裕。

不過蠻令我意外的是說今天讀的部分說明意志力無法控制情緒,情緒只能靠特別方式控制,像是看法轉變或是分心等等技巧,本來我以為這部分是與意志力有掛鉤的。這邊讓我認為.意志力可以改變的是行為,也可以靠改變行為來培養意志力。意志力是面對誘惑拒絕的能力(誘惑多半會讓人做出一些爛行為),因此意志力足夠的人可以抗拒誘惑,保存自身良好的樣子。



同樣,這裡繼續記錄一下先前設定的題目並加入在此部份得到的解答:(看起來當初所立的疑問現在通通都有解答了,再持續往後看有無更多補充)
  • 何謂意志力?
    • 其實書中沒有很確實的定義,這部分我給意志力的定義是自我控制的能力,也就是自制力,包含思想,情感,行為,表現的控制能力。
  • 意志力帶來的效果?
    • 自我實現,讓自已,讓社會更好。意志力耗損的人易造成社會問題。
  • 意志力如何耗損以及恢復?
    • 思想,情感,行為,表現上任何有所控制的行為皆會耗損意志力。通常與自身原先想法相違背,需要有所[控制]時皆會耗損。
    • 做任何決定時,以及任何不情願的事情,意志力皆會耗損。
    • 腦中有未完成的事件時,可能會造成意志力耗損。
    • 透過飲食以及睡眠可以恢復意志力。
  • 如何避免意志力的不必要耗損?
    • 良好的自制力以及習慣。
    •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 說服自己現有狀況是好的。
    • 訂立目標以及適當實行計畫,下一步需要是自己做得到的,可以實施的。
  • 如何鍛鍊意志力?
    • 透過消耗意志力,改變日常行為(習慣)來增強意志力。
    • 當新的習慣養成後,該行為會轉變為較不耗損意志力的型態。
  • 意志力耗損帶來的後果? (看完結語後加碼問題及解答)
    • 容易做出短視近利的決定。
    • 容易做出偏於帶來安穩以及簡單的決定(只看單一層面)。
    • 需要意志力控制的項目皆會失控或表現較差(思想,情緒,行為,表現)。
    • 逃避去做決策(拖延)。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