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閱讀筆記 | 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Day1


閱讀範圍






書名: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原文作者: John Kim
譯者: 葉廷昭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25
閱讀範圍:
第1章 高效又過目不忘的閱讀策略







學到的觀念


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利用多次閱讀加深記憶及理解力,對於不懂的地方可以先跳過。以下為簡易說明:(以閱讀一本商業書200頁為例)
  1. 花費10分鐘,進行概括性的閱讀,了解書籍的整體架構
  2. 花費50分鐘,進行深入閱讀,並將認為的重點標出來
  3. 花費40分鐘,對於重點表達自己的想法
作者提出閱讀主要是要了解書本作者的思考模式,進而修正自己的觀點,這才是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而並非只是將作者的觀點照單全收。一本書中精華其實只佔整本書的20%,學會抓重點可以增進閱讀效率。


想法


其實就目前看到的部分,與我現在的閱讀方式有點類似,我第一次會先依照書本大綱做心智圖(如是大綱不夠詳盡,我會依照書本內容粗體字的部分來做),這就符合作者所說的第一次概括性閱讀;第二次我會依照心智圖的分支,在閱讀時儘量在該段找出一兩個重點,這也符合第二步驟地深入閱讀抓重點;第三次我會總覽心智圖做個複習,將較有感觸的論點提出來寫成心得。其實在我閱讀的流程改進中已經隱隱吻合作者提出的閱讀方式了(差異應該是在我不是一口氣讀完第二次,而是會先當天讀的部分先做整理,等於是2,3部分有些混搭)。目前我是覺得我在第二部分深入閱讀時,寫的重點內容有時候還是照搬書中內容,希望有一天可以進步到完全以我自己的言語寫出。

依據作者提出的200頁商業書,100分鐘讀完,我覺得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有點困難,200頁商業書我大約要花150分鐘,期望以後可以進步到時間縮短。此外作者還有提出看一本書一定要有目的,我認為相當有道理,有目的才能抓出你要的重點,之後閱讀書籍時我也應該要訂一個目標。以這本書來說,希望能夠提升閱讀效率,看看作者提出的方法,是否能讓我現有的讀書方式還有修正空間。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