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閱讀筆記 | 助人改變 Day1


閱讀範圍






書名:助人改變
作者: 理查‧博雅吉斯(Richard E. Boyatzis), 梅爾文‧史密斯(Melvin L. Smith), 艾倫‧凡伍思坦(Ellen Van Oosten)
譯者: 戴至中, 王敏雯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12/03
閱讀範圍:
第一章 助人之心
第二章 啟發人心的對話





學到的觀念


「同理心教練法」指的是幫助別人發覺內心的夢想、渴望,並進一步協助他人持續改變並實現夢想,且通常是積極正面的。教練與被教練的對象建立「共鳴關係」,可讓改變長久持續下去。好教練通常有著以下特徵:
  1. 善於鼓舞他人
  2. 對教練對象表現由衷的關切
  3. 給予教練對象支持與鼓勵
  4. 幫助教練對象找到熱愛的事物並實現夢想
通常與「同理心教練法」進行比較的是「追求服從教練法」。追求服從教練法較側重於達到限定的目標,雖然可能可以快速達到「解決問題」的需求,但一般來說無法讓人持續改變。


想法


好教練的特徵基本上和好的領導人是相同的,這類人都可以幫助別人發掘自我,成為更好的自己。「同理心教練法」其實與我理想的教法是相同的,一定要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才能快樂的持續下去。我想到現今的教學方式,應該都是「追求服從教練法」,訂立一個大家都要達到的目標,即便打著「自由思考」的名號,在聯想題的部分還是有個「固定答案」,極其矛盾。期望這本書可以讓我學習到一個好的教練法,讓我可以幫助他人。(其實只要可以幫助自己或他人發掘自己內心的想的就很棒了!)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