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閱讀筆記 | 1枝筆+1張紙說服各種人 Day2


閱讀範圍




書名:1枝筆+1張紙,說服各種人
作者:多部田憲彥  
譯者:周若珍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29
閱讀範圍:
Chapter 3 用四種「圖形思考」解決所有問題
Chapter 4 突破工作和人生瓶頸,就靠圖解規劃法






學到的觀念


作者透過透過四種圖解來幫助釐清問題及思考解答:
  1. 三角形圖示(△):透過「為什麼?」及「所以呢?」的提問,將解答一階一階填入三角形中,協助看清問題。
  2. 圓形圖示(○):列出造成問題的所有要素,為要素做整理分類,並發掘其共通點以及關聯性。
  3. 雙軸圖示(+):透過2或4個象限,為可能的解答做分類,利用雙軸(雙軸由最重要及次要因素組成)找出適合自己的最佳解。
  4. 箭頭圖示(→):用來表示採取步驟的時間及順序。

要如何解決問題?搭配圖解的解題步驟如下:
  1. 找出問題:透過三角形圖示及「為什麼?」及「所以呢?」一步步找出真正問題。
  2. 整理問題:把所有想到的問題原因列出來,並透過圓形圖示分類整理。
  3. 整合問題,找出關鍵字:持續提問,找出關鍵原因。
  4. 透過反向思考找解答:找出關鍵原因的可能解法。(其實書中並未說明如何找,從例子中看起起來像是作者的靈光一閃)
  5. 找出適合自己的最佳解:利用雙軸圖示搭配前述可能的解法做分析,找出可能的最佳解。
  6. 訂立計劃以及執行順序:透過箭號圖示標示進行步驟以及時間軸。
  7. 請教更懂的人:針對問題的解法詢問前輩。


想法


其實看到這裡,真的覺得解決問題的步驟,其實不需要圖解也行阿!重點還是「提問」以及「整理」。圖解可能是可以幫助整理,讓事情清晰,對於不善於整理的人我想可能真的是一項蠻好的工具,但是我認為沒有書中的描述那麼神奇。

是因為我本身對圖形理解力比較差嗎?在日常中看到一些傳單或海報使用簡易的圖解方式,我都會看不懂傳單要描述的重點是什麼,對我來說還是需要較為詳盡的解說才能理解全貌。也有可能是因為少接觸,所以較不敏銳,也許下次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試著用圖解來分析看看。

今天閱讀的部分對我來說幫助較大的應該是箭頭圖形,這種使用四種象限找出最佳項目的主意好像還蠻不錯的!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圖解的功效?圖解的好處?
    • 整理想法,發現問題點,進而找出解決方案。(Day2有較詳盡步驟解說)
    • 在會議上使用可以主導會議,彙整眾人意見,並記錄會議結果。
    • 讓溝通對象容易了解你的目的,你的想法。
    • 眾人一起繪圖,還可以加深對彼此的理解。
  • 如何圖解以及是否有其限制?
    • 任何人能都能做。
    • 使用手繪,一分鐘內可完成圖解,但是填入的資料要仔細。
    • 無特定格式,可使用自己喜愛的畫法。
    • 中心精神主要有四項:將問題縮小(三角)、找出要共通點或關聯(圓形)。找出最佳解(雙軸)以及事件進行順序(箭號)
  • 圖解與寫字,說話比較起來的優點?
    • 讓對方更容易理解。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