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閱讀筆記 | 1枝筆+1張紙說服各種人 Day3


閱讀範圍




書名:1枝筆+1張紙,說服各種人
作者:多部田憲彥  
譯者:周若珍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29
閱讀範圍:
Chapter 5 換工作或自我介紹,一定要學會「圖解自我分析」法
Chapter 6 最強圖解溝通術,輕鬆說服所有人
Chapter 7 先畫再說,用圖解提升解決力





學到的觀念


作者藉由自我介紹以及與顧客之前發生的問題舉例說明:如何利用圖解來解決。

研究證明,要傳達的事項受以下的因素影響以及其百分比:
  1. 「語言」:7%
  2. 「語調」:38%
  3. 「肢體動作」:55%

作者說明平日就要養成習慣將想到的事情記錄下來,並且要詳細的紀錄主詞以及對象。「記錄下來」這個動作有助於釐清思緒以及讓大腦放鬆。當事情用想的無法解決時,正是使用圖解的好時機。


想法


作者對於以自我介紹以及與顧客之間的溝通來舉例,如何使用圖解來分析情況。這部分我認為關鍵點在於前述所說的「解題的思維」七步驟,我認為重點在於你要如何去解決一個問題。「圖解」在我看來比較像是一個輔助的工作。並不是說有「圖解」就能解決事情,而是需要先有「解題的思維」再搭配「圖解」才能取到較好的效果。

書中說明根據研究,傳達想法的因素中,作者將「語言」只佔了7%拿來說明使用「圖解」更好溝通,我非常不認同這一點。在「說話」的溝通中方式中,一定也會包含語調以及肢體語言等等因素不是嗎?就算你使用「圖解」,你還是要使用「語言」去溝通,那圖解應該也只影響到這7%「語言」的因素才對。但是我要說明一點,對於「圖解」可以幫助說明,整理思緒,我是認同的,但我認為功效沒有作者所說的那麼強大,我認為「寫下」這件事情對於「整理」方面就非常有作用了,並不是非「圖解」不可。

同樣的,對於空間方面的事項藉由圖案來說明會較為清楚,像是會場位置,停車場位置等等資訊,使用圖案來解說會比文字更加清楚,我認為這是圖案對於空間類解說的先天優勢(都是同屬視覺化的事項),拿此部分來對說明文字解說的不足,我認為說服力較低。

綜觀整本書,我認為重點就是解題七步驟(可套用到任何事項),圖解對我來說反而只是輔助解題的項目(雖然它也有所幫助,但是解題七步驟帶來的幫助更大)。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圖解的功效?圖解的好處?
    • 整理想法,發現問題點,進而找出解決方案。(Day2有較詳盡步驟解說)
    • 在會議上使用可以主導會議,彙整眾人意見,並記錄會議結果。
    • 讓溝通對象容易了解你的目的,你的想法。
    • 眾人一起繪圖,還可以加深對彼此的理解。
    • 可以用來自我介紹,解決客戶問題
  • 如何圖解以及是否有其限制?
    • 任何人能都能做。
    • 使用手繪,一分鐘內可完成圖解,但是填入的資料要仔細。
    • 無特定格式,可使用自己喜愛的畫法。
    • 中心精神主要有四項:將問題縮小(三角)、找出要共通點或關聯(圓形)。找出最佳解(雙軸)以及事件進行順序(箭號)
  • 圖解與寫字,說話比較起來的優點?
    • 讓對方更容易理解。
    • 對於視覺化的解說更為清楚。(像是位置說明之類的應用)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