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閱讀筆記 | 意志鍛鍊 Day2



閱讀範圍


書名:意志鍛鍊
作者: 布蘭特.格里森  
原文作者: Brent Gleeson
譯者: 曾文彥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21/05/22

閱讀範圍:
第一章 痛苦是必經之路
第二章 即使拿到一手爛牌,也要打出好牌






書中內容的個人解讀及想法


作者在書中說明觀點時,皆會以他在美國海豹部隊中的經歷作為佐證,讀起來讓人感覺更有說服力。
個人想法:這些經歷雖然勵志,但是還蠻殘酷的,以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做到那種程度。個人認為必須要有作者所說的三個P才能達到:毅力(Persisitence)、目的(Purpose)及熱情(Passion)。雖然強烈且極端的例子一般人無法達成,但是保有整體的中心思想,我們這種一般人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


我們可以由生活方式去分辨「堅毅」這種特質,這種特質只有遇到困難才會顯露出來,它讓人可以在遭遇困境時保持好心態並持續進步,進一步克服逆境。
我們需要改變對痛苦的看法,將痛苦與進步、建立心理堅毅力連結在一起。
個人啟發:這一段對我幫助蠻大的,從來沒有意識過「痛苦」這件事情是讓人進步的動力。我的心態會是遇到困難去解決它,但我沒有想到困難可能是會由痛苦帶來的。這讓我以後在遇到痛苦的事情時,可以將心態轉化為成長的機會及動力

作者提出「痛苦是必經之路」的心理模型,改善面對痛苦的心態:
  • 好好面對你的痛苦和情緒:感受它、承認它並且擁抱它
  • 挑戰你的視角:逆境總會過去
  • 結交有正向影響力的良師益友:離開負面友人
  • 保持積極,遠離消極心理應對機制:掌握自己能控制的,並且保持健康,才有本錢應對逆境
  • 理解壞事不過三」:尋找規律並合理化所有事情可能會扭曲事實
  • 接受並原諒:放下會將你困在過去的事情個人想法:這一點接受並放下就可以了,針對無心造成的事情才能給予原諒。
個人想法:其實可以發現,逆境其實也是機會,讓你機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加以改進或是他人的真實面相(例如:遇到困境後,好友直接不聯繫)

遇到痛苦時,逃避只會對你有害,利用痛苦,讓它帶你走向更精采的人生
個人想法:超棒的觀點,對於痛苦的事情加以利用使其成為進步的動力。


作者提出,贏家不相信運氣,而是依靠遠見、勤奮、準備、堅毅去修正人生軌道,走向更好的方向只要接納痛苦,讓痛苦不再是痛苦,就能夠一步步擴展你的舒適圈。專注在你能控制的事物上面,忽略無法控制的事情。

個人想法:
  1. 其實這一部分有點像重複說明痛苦是必經之路」的心理模型。
  2. 接納痛苦,擴大舒適圈也是我先前沒有料想到觀點,作者提出的想法看起來真的可以讓人越來越成長。但是關鍵的一點,在接納痛苦的時候,可能遭遇的風險要如何平衡呢?


作者提出「擁抱逆境:根本原因分析五步驟」的心理模型,如何捉出你能控制並改變的部分:

  1. 破事發生:給事件取名,辨識及分類。
  2. 高度可能原因:為什麼會發生?有辦法控制嗎?原因是什麼呢?
  3. 深層的根本原因:用五個為什麼解釋,分析這件事情與自己的關聯性。
  4. 錯誤中學習:從錯誤中學習到什麼?
  5. 行動規劃:該做什麼?何時要做到?
對於任何阻礙你前進的事物,都可以用以上模型去應對克服。

個人看法:非常有幫助的心理模型,我自身遇到困境(發覺肌肉不足)也是使用類似概念去克服的,但當時的我並沒有如此系統的做法,現在回顧,我的解決方式其實就是這個心理模型的實踐,以下與各位讀者分享:

  1. 破事發生:拿不起一般物品,個人判斷為可能是肌少症。
  2. 高度可能原因:肌肉減少或力量不足。
  3. 深層的根本原因:平常很少提重物,手部肌肉很少使用,且飲食喜愛澱粉類,缺少蛋白質。
  4. 錯誤中學習:可以從缺少的運動或是力量訓練及改善飲食種類入手。(先前的錯誤行為)
  5. 行動規劃:平時沒有機會提重物,要額外去鍛鍊手部肌肉,且要注意蛋白質的補充。(可透過乳清飲品快速補充需要的蛋白質)


心得及問題解答


目前看起來本書有說到關於心態的調整以及釐清問題,抓住自己能控制的點,看到這邊個人認為這本的書主題比較明確,所提出的概念及方法也都是圍繞:遇到困境→調整心態→找出能做(控制)的事項來執行。是我比較喜愛的行文手法,希望後續的內容也是如此。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什麼是心理韌性?
    • 心理韌性就是應對困境的能力。
  • 心理韌性可以帶給我們什麼?
    • 讓我們在逆境中成長,讓我們沖出舒適圈並持續前行。
    • 遇到逆境時,能夠以良好的心態面對困境,找出自己能夠控制的事項,並訂立目標去實踐它,以擺脫困境,使從前的困境成為現在的舒適圈,並且不斷擴張。
  • 如何培養心理韌性?
    • 心理韌性就像肌肉一樣,藉由專注和決心,以及本書中的方法可以去強化它。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