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閱讀筆記 |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Day1


閱讀範圍


書名: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作者: 卡蘿.杜維克 博士
原文作者: Carol S. Dweck, Ph.D.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3/31

閱讀範圍:
第一章 心態
第二章 心態深探







書中內容的個人解讀及想法


作者在書中提出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與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在本書的行文中,以大量的範例說明此兩種心態的人面對事情時的看法及行動,因此這部分僅就兩種心態面對事件的看法及態度以表格形式序列如下:

定型心態成長心態
主要觀點素質無法改變,急於證明自己透過努力、策略與他人幫助,可培養加強自己的基本素質
成功成功就是要證明自己聰明或能幹,用盡一切方法證明自己成功是自我延伸的能力,成功就是發展自己
失敗因為失敗而喪失自我,可能是一種持久、揮之不去的創傷失敗只是難過的經驗,必須面對並從中學習
難題/困境鬱悶、消沉的程度較高越是鬱悶越會採取行動
努力沒能力者才需要努力就算是天才也需要努力
挑戰面對挑戰,信心降低面對挑戰,信心越高
成功成功就是要證明自己聰明或能幹,用盡一切方法證明自己成功是自我延伸的能力,成功就是發展自己
結果/努力過程成果論,只要失敗一切就無意義重視自己所做的事情,無論成果


個人想法:其實從表格中可以看出,定型心態的人應該是比較看重天賦、不注重努力且害怕失敗的人,更重要的一點是相當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需要向別人證明自己;而成長心態的人則相反,他們認為努力比天賦重要太多了,他們把握住每一次遇到困難的機會並視其為成長的動力,相較於他人,他們更關注自身的進步。


心得及問題解答


關於天賦與努力這一點我也是有過相關經驗,所以我也比較認同透過努力可以獲得很多,這邊與各位分享一下。在我上大學時,上羽球的期末考是是對牆擊球,球會反彈回來,所以連續擊打可以獲得較好的成績,一旦落下來撿球重發就會花費大量的時間。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考試時完全沒有練習,只擊打6下(這部分記不清了,可以確定的是20下以下,也忘記及格線了),後來痛定思痛,在有時間的情況我就會去體育館練習對牆擊球,最終在第二次考試時可以擊打約50下,進步程度至少有2倍之多。

還有另一個例子也是體育相關的,期末考要考女生800公尺,我第一次考試時,成績是落在及格線後約30秒,也是相同,利用時間去操場練跑,在補考時成績比及格線還要好30秒,也就是說我進步了大約1分鐘。

對於身體鍛鍊的部分真的是努力就會有回報,我在練習前真的是看起來是天賦相當差的學生,透過練習可以變成還不錯的程度,所以練習、努力真是非常有幫助且可以獲得回報的事物。相信自己能夠改變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心態。

透過本書給予的例子說明,我們可以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定型心態或是成長心態,若是發現自己是定型心態也不要緊,可以看看成長心態的人是如何想的,慢慢調正自己的心態,就可以朝成長心態慢慢靠攏了。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作者將人的心態分為哪些?
    • 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
  • 這些心態的差異在何處?
  • 該如何擁有成長心態?
    • 在遇見相同的情況,可以參考成長心態的如何思考且行動,慢慢向其靠攏。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