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閱讀筆記 | 大局思維Day2



閱讀範圍


書名:大局思維
作者: 葛蕾絲‧洛登
原文作者: Grace Lordan
譯者: 洪慈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9/01

閱讀範圍:
CHAPTER2 目標







學到的觀念


錯誤的敘事會讓我們止步不前,改成正確的敘事可以讓我們進步。何謂錯誤的敘事呢?作者提出了演講的例子,當有人邀請你演講時,你內心若反映出了「我做不到」,那可能就是一項錯誤的敘事。(若你真的是一位無法完成演講的人,是不會有人來邀請你演講的)

其次,若是能夠發現自己有著錯誤的敘事,則可以透過「過程」,去將敘事做修改。
像是:我是一個每天要吃零食的人,透過不購買零食或是減少零食購買量,就可以將敘事修正為—我是一個偶爾會吃零食的人。藉由敘事的修改,慢慢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要成為怎麼樣的自己,其實大部分都可以操控在自己手中。透過訂立可達成的大格局目標,以及重複的過程,去修正敘事,就能成為想像中的自己。要注意,不要被錯誤的敘事誤導了自己。

作者在最後提出了行為科學的十個見解,幫助讀者成為「升級版」的自己:

  1. 「升級版的我」每天做什麼事?
    • 想像外來要從事什麼樣的活動支撐生活
    • 尋找喜愛的事物,以及喜愛的事物能帶給你什麼機會
    • 必須要是實際上可以執行的目標
  2. 「升級版的我」擁有什麼技能組合?
    • 可以參考前輩或偶像的著作、履歷來尋找自己可能需要的技能
  3. 取得「升級版的我」所需的技能
    • 透過行動來去得新技能
    • 必須要是每日可以執行的
  4. 在職磨練「升級版」技能
    • 查看公司有無提供在職訓練或給予建議
    • 尋找前輩,並詢問生活方式做為參考
  5. 踏出去磨練「升級版」技能
    • 擴展自己的人脈
  6. 透過持續學習磨練「升級版」技能
    • 以免費或低成本作為啟蒙
    • 聚焦於「升級版的我」所需技能
    • 不知道要學習什麼的話,可以透過不斷發展,找出過程中較為開心的行動
  7. 透過心流增強學習效果
    • 心流為持續從事活動以達到全神貫注,高效率的狀態
  8. 審查你的進展以確保成功
    • 每周設定未來目標,並查看是否有確實執行
    • 需列出明確目標,例如書本看幾個章節、要寫幾封信
  9. 每週九十分鐘的最低履行承諾
    • 每周至少要有一個九十分鐘的完整時段
  10. 突破親友障礙
    • 當有人不支持你時,一笑而過即可

想法


本章節前面部分提到敘事的概念時,覺得觀念還挺新鮮的,但是到後半部,整個就是習慣養成的步驟。看到這個地方這本書的大概輪廓如下:
  1. 探索自己未來想要過的生活
  2. 為了過這樣的生活,需要具備的技能
  3. 透過每日行動以增進技能,進一步達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到目前為止,看起來與其他養成習慣的書好像沒什麼不同,差一點大概在於作者提出了敘事,由正確的敘事,進一步推導要具備的技能,更進一步的培養技能達到正確的敘事。其中行為見解的部分6,7,9的部分個人覺得有點多餘,看起來都像是在說同一件事情(就是習慣的養成),所以在這一部份我看的時候覺得有些無聊(重複敘事)。

在尋找自己想要的未來中,助人改變一書中也有所提及,當時覺得自己很難以想像未來想要過的生活,但是透過閱讀以及寫作,對我來說,好像未來想要的生活有漸漸浮現出來。加上最近孩子學校停課,我在家中陪他,覺得這樣子的生活好像還不錯,看看書本,寫寫心得,這種生活好像也令我蠻嚮往的,或許之後可以朝這個方向去挖掘新技能。



同樣,以下是我在閱讀本書前先事先訂下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在閱讀過程中找到解答:

  • 什麼是大局思維?它如何能改變我們?
    • 就目前看到的部份,我認為大局思維應該是對未來的期待,有了大局思維,才能進一步去達到自己想要的未來。
  • 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大局思維?
    • 找到未來的自己正確的敘事。(記得先移除認知偏誤帶來的障礙)
    • 在學習途中找到令自己喜愛的事情,並思考它可以為你帶來什麼機會。
  • 要如何達成大局思維?
    • 透過每日的微小改變來向大局目標前進(看起來就是找出要達成大目標的行動,透過習慣養成去實現它)。
  • 要如何移除自身以及外人帶來的障礙?
  • 如何將達成大局思維目標與現實作連接並計畫?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