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1


閱讀範圍






書名:彈性習慣
作者: 史蒂芬.蓋斯
原文作者: Stephen Guise
譯者: 江威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30
閱讀範圍:
第一章 生命是流動的,如何應付死板的目標
第二章 自由的力量
第三章 彈性即力量





筆記動機


我個人習慣在閱讀書前先使用GitMind軟體先依大綱將書籍作總覽,在過程中有讀到大綱設立目標的概念。因為我想將寫作也加入培養的習慣中,所以才想說每天寫一些文章,有閱讀的話就以筆記型形式做紀錄,所以才開始有了今天這篇文章。


學到的觀念


習慣及目標不是一個死板的東西,將彈性加入習慣中,適時調整,不僅可以維持熱情,還可以做得更好。自由對習慣的養成很重要,好好的運用自由,可以更好的培養習慣。至於「耍廢」並不是自由帶來的後果,而是「壞習慣」所造成的。訂立固定的目標,一旦無法達成則會壓力倍增,適時彈性調整,才可以更持久。


想法


覺得作者的這個想法觀點非常棒!雖然我以前也沒有說訂立固定的目標(例如:今天要讀完一章之類的),但我都是用時間來做設定,像是要閱讀30分鐘。本來以為應該是還不錯的做法,但是作者提出的想法顯然更有彈性,目前還只有讀到觀念的部分,還沒有具體的彈性習慣操作方法.但是這本書以經令人相當期待了。(其實在整理大綱時,就覺得這本書看起來還不賴的,希望這個期望可以一直持續到讀完整本書!)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