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3


閱讀範圍






書名:彈性習慣
作者: 史蒂芬.蓋斯
原文作者: Stephen Guise
譯者: 江威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30
閱讀範圍:
第七章 擬訂有效的目標策略
第八章 生活要穩定,也要具有彈性!





學到的觀念


彈性習慣建議的水平彈性目標與垂直彈性目標為各3個,恰到好處的目標數量讓人不致落到「選擇癱瘓」與「決策疲勞」的境地。鎖定想要培養的習慣,最多三個,避免精力過於分散,不利於習慣的養成。同時需要每日追蹤,透過每日的達成給自己內在的成就感及成長作為獎勵。每日都需要達成目標,需要設定一個可以輕而易舉達成的目標。目標絕不是隨便訂定就好,需要考量自身生活狀況,並且依據這些大原則,訂出適合自己的目標。


想法


今天讀的大章節也都是在說明彈性習慣的優點及概述,尚未詳細提到執行面。其中作者有提到一點,剛性目標容易讓人灰心喪志。我比較了一下我目前的訂立的每日目標,就是屬於剛性目標,以運動來說,是每天要做一項。但有時候覺得很累會不想要做,對我來說就是目標太難達成,導致我當天就沒有運動了。而且也因為沒有運動會產生些許負面情緒:「哎呀!我怎麼這麼糟糕阿!」之類的感覺,雖然我是會再調整回來,但是當天的確是會情緒較為低落。

所以作者提出的彈性習慣念非常棒,依我目前來劃分,我應該都是只有設立中階段(進階)的目標。等後續了解方法後,再把迷你目標與菁英目標補上。此外,作者也有提到目標的設立相當重要,因為好的目標設立可以讓人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都可以找到合適的目標。待讀到後面的章節需要好好再思考如何去設定一個「不管遭遇到什麼情況,都可以執行的目標」。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1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2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4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5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6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