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2


閱讀範圍






書名:彈性習慣
作者: 史蒂芬.蓋斯
原文作者: Stephen Guise
譯者: 江威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30
閱讀範圍:
第四章 以全新的方式運用彈性原則
第五章 用全新觀點理解行為動力
第六章 善用比較所造成的心理動力





學到的觀念


透過設立不同難度的目標,來加強習慣的養成。小目標雖然難以增加成就感,看似沒什麼幫助.但是容易達成,養成習慣。大目標雖然難以達成,但是一旦達成可以給予強烈的成就感。至於中等目標則適合在想要跨過小目標,但又達不成大目標時執行,稍微有點難度,又可以給予成就感。依據每日心情狀況,挑選適合的目標,養成想要的習慣。三種目標搭配錨定效應,更顯出各個目標的優點,讓人更容易執行。


想法


將我目前的做法,與作者提出的觀點加以比較,我目前的做法顯然在彈性上差了許多。以作者的方法來看,我目前的方式只增加了水平彈性,少了垂直彈性的部分。也就是說現階段我在培養習慣時,並沒有小中大目標的概念。

以運動來說,一般來說我會做自體的肌肉訓練,有時候累了會去做伸展拉筋,這樣就是有水平彈性的概念。但是在難度上我一直都只有中目標來執行,少了小目標及大目標。看了這本書後發現我還可以更擴展我的目標,讓身體或心情疲累時有更容易達成的選擇,而不是直接選擇不達成(偷懶)。

想要養成的習慣,搭配水平與垂直彈性,可以產生九種目標,只要有達成其中一種,當天就有完成目標了。這種方式的「可達成性」很高,容易讓人產生動力去繼續執行。很期待後續的內容作者的設立目標等等的詳細說明,讓我可以改進我的習慣目標!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