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4


閱讀範圍






書名:彈性習慣
作者: 史蒂芬.蓋斯
原文作者: Stephen Guise
譯者: 江威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30
閱讀範圍:
第九章 簡單七步驟養成彈性習慣






學到的觀念


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彈性習慣目標:
  1. 選擇想要培養習慣的三個大方向。(運動,寫作,閱讀等)
  2. 挑好大方向後,選擇該方向的執行項目類型三項。(肌力運動,有氧,拉伸)
  3. 依據各個執行項目,設定三項難度。(迷你,進階,菁英:迷你難度需要可以輕而易舉達成;進階難度約為迷你3~20倍;菁英難度需要為進階2~4倍)
  4. 訂好目標後,貫徹執行。(作者推薦全日執行點,只要在睡覺前做完即可)
  5. 將目標執行成果記錄下來並展示出來。
  6. 追蹤紀錄過後的結果。
  7. 依據紀錄結果狀況調整目標.(如果只能達成迷你,則需要降低進階難度;如果輕鬆達到菁英,則要提升菁英難度)。


想法


作者對於彈性習慣的整體描述非常詳盡,從如何選擇想要培養的習慣開始,到如何訂定計畫表,甚至到訂定計畫表後的執行與追蹤,都有清楚的講解,讓人可以一步步跟著思考打造自己的計劃表。如何評估計畫難度以及如何做調整也有都說明,整體看起來是一個確實可以執行的習慣養成術。

在執行的部分,作者推薦的全日執行點,也就是在睡覺前只要找到機會就可以執行,這也是我目前在用執行點,因為我自身也是有發現固定時間去做練習雖然比較簡單,但是生活中的突發狀況很多,真的很容易就會超過要執行的時間,改成全日執行點後,我個人也是認為對習慣的培養較有幫助。比如我在打掃房間時,將時間固定在早上,有時候早上有事情,這個打掃就中斷了;後來改成想到就做,反而比先前固定時間更有執行力。

在整個彈性習慣架構中,以我自身為範例,我應該會選擇運動,閱讀,學英文來作為我的大方向,在這本書讀完前應該可以完成我的彈性計畫表,後續再放上來做個紀錄。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