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閱讀筆記 | 彈性習慣 Day5


閱讀範圍






書名:彈性習慣
作者: 史蒂芬.蓋斯
原文作者: Stephen Guise
譯者: 江威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30
閱讀範圍:
第十章 多樣化的彈性策略,就像玩遊戲一樣
第十一章 運用彈性習慣充實每一天





學到的觀念


可以使用組合式、混合式習慣池的概念來強化彈性習慣。組合式是有順序的一步步達到菁英級。達成一項目標為迷你級,達成兩項為進階級,達成三項為菁英級。透過組合的方式一步步達到最高目標。混合式則是將原先的彈性習慣概念搭配組合式的方法,從中挑選適合的目標。習慣池的話,則是與組合式有些類似,其中差異點在於沒有順序,且習慣的難度類似,從習慣池中完成一項為迷你級,完成兩項為進階級,完成三項則為菁英級。


想法


今天讀到的部分將原本的彈性習慣方法又更延展出去了。其實昨天我正在規劃我的彈性習慣目標,就有發現一些比較難以處理的部分。像是運動的部分,我都是跟隨Youtuber的影片一起去做,難度上的差異較不明顯,且鍛鍊部位不同,依原先的彈性習慣分類有點難以處理。今天讀到的組合式或是習慣池的方法就還蠻適合我用來規劃運動習慣。此外,我有發現我目前培養的習慣:運動、學英文、閱讀三項其實都蠻適合使用組合式或習慣池的概念來達到,只是我目前單純是使用意志力來撐著,有時候會偷懶。彈性習慣這本書有讓我找到我培養習慣方法的不足之處:沒有迷你目標,沒有完整系統。(雖然目前使用的方法很類似,但部分是取決於今日狀況,並沒有詳細規劃)我會依據這些我不足的部分,來強化我的養成習慣系統!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點讚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