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今日閱讀心得 | 高情商的刻意練習(3)

今天繼續閱讀《高情商的刻意練習》,主要閱讀談判與自信心的部分。談判的單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談判的時候不需要特意抑制情緒,該放就放該收就收。主要需要注意的點第一點是要尊重他人,第二點是要找出共同的目標,第三點則是協商到雙方可以接受,以達成共贏。

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讓談判成功啟動,有共同一致的目標則可以讓雙方甘願往該目標一同行進,最後在雙方都認同的利益結構下,就可以完成談判。其實文章中提到的重點更多,但我仔細咀嚼文章之後,我認為談判最重要的重點應該就是以上3點。其中尊重他人是最重要的,不管談判成功或失敗,只要有此前提在,「買賣不成仁義在」,即便這次不能達成共識,下次仍有機會。

尊重他人除了在態度上的尊重外,我認為在地位上也要重視,例如:你要找對方經理談判,結果只派出一個沒有決定權的業務去,那麼對方是否會認為你不尊重他呢?談了半天,結果全沒有任何決定,這是在浪費對方的時間。我認為起碼要找個有實際決定權的人來進行談判,對整體流程來說不僅可以縮短時程且更容易促成結果。

自信心的部分,作者從自卑及自戀兩個不同的角度去切入,我認為其實單純一點,擁有對於事物的控制權,你就能擁有自信。回顧以前,我應該也算是個自卑的人,因為常常有事情做不到,需要求助他人,感謝我周圍都是一些厲害的人,可以讓我求助。雖然生活上沒有問題,但就是常常感覺很無力。

要培養自信心,我認為就是要加強的你能力,你了解自己能夠做到,不必求助於人,那麼自然就會有自信了。有了自信,面對事情你的情緒就不會爆發,比較容易控制,因為你知道「這件事情你能夠解決」。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自我成長的書籍都強調要將大目標分解為小目標,因為達成這些小目標,能夠讓你察覺到,你能夠做到很多事情,進一步加深自信心。

讀到現在可以發現,本書也是類似「碎片化」的架構,看起來很像是網路上的文章,分開讀也沒有問題。且內容重點過於繁雜,與我閱讀的前一本書《富有是一種選擇》讀感相當類似。內容太多難以吸收。

本書幾乎每個論點都會提出一個小故事,但是個人覺得太過刻意,像是編好的劇情,故事往反方向發展也是可以,對我來說並不足以支持作者的論點。(不排除是作者要濃縮重點,因此理論及佐證部分只能略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內容重點不需太多,但是要有一個可以貫穿全書且自然的主要觀點。

此外,標註一下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例子,作者在書中舉出一個範例作為高情商的示範,內容是優雅地拒絕別人。大意是說,當主管要你做額外的事情時,你要如何拒絕呢?範例中的回答是這樣的:「好的,這件事我會在周末找XXX一同趕工」之類的。且因為回答並沒有說明是那個周末,因此等於是變相拒絕。

這個觀點我不能認同,因為這已經是屬於上司交辦事項了,主管難道難道不會追問你的工作進展嗎?而XXX就這麼衰要被你找來一起加班?作者說這是高情商的拒絕範例,其實個人是有些傻眼的。好吧,後來想想可能是我個人比較耿直,無法領會這種委婉的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