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今日閱讀心得 | 富有是一種選擇(6)

今天終於把《富有是一種選擇》這本書讀完了。第四篇「理性決策」最後說明的是現金流的重要性,無論是經營事業或是個人家庭,保持現金流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以經營事業來說,現金流過低容易撐不過淡季而慘遭倒閉的命運,而以家庭來說,若是遭遇失業且現金流不足的情況,很可能房貸繳不出來,房子慘遭拍賣。因此無論如何,都要保持一定的現金流,至少半年,保證遇到意外時,還能夠撐下去。此外,降低「固定成本」(房租、固定的人事費…等等)也是變相延長現金流的一種方法。

第五篇「趨勢」則幾乎都在說明創業的部分,什麼樣的人可以創業成功?對事物保持好奇心、不害怕失敗、有毅力(像打不死的蟑螂)、勇於冒險以及跟隨時代調整經營策略(我認為可以說是適應性),這些特質的人容易創業成功。其實不說是創業,擁有此類特質的人我認為不論在哪個領域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成就。這部分花了蠻大篇幅在舉例,可見作者人脈之廣,經歷以及知道的故事很多。最後作者也跟了一把流行去定期定額加密貨幣,投入的金額大約是其他投資額度的十分之一,我想是想要跟隨趨勢,「賭賭看」未來的可能性。

這本書我每天大概會花30分鐘來閱讀,直至今日大約耗費3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完成閱讀。這邊依我當下的記憶做個簡單的總結:

第一篇「通膨」:主要說明存在銀行的定存,實質購買力會越來越小,需要透過購買資產(可能讓資金變多的物品,例如房地產或股票)來對抗通膨。減少購買耗材(拿不回原有資金的物品),透過這種方式累積資金。

第二篇「資產」:作者說明購買或投資房地產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其經驗分享。

第三篇「心法」:自我成長的概念,主要的中心思想就是決定目標,制訂計劃以及實行它,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輕易受他人干擾。

第四篇「理性決策」:舉出一些心理學手段,說明人為何無法理性決策。主要在於決策時間太短,理性來不及參與,或是受到了商家「錨定」的影響,認為自己買到便宜貨。最後還說明一些經營事業要注意的成本概念。

第五篇「趨勢」:說明哪些人會創業,而成功創業的人又有哪些特質。

以上部分,最難回想的是第二篇「資產」,也就是房地產相關的概念,一方面可能因為我是新手,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對此真的很沒有悟性。這本是mybook的贈書,一直到最近才有抽出時間看,如同前面文章提及的,我認為內容過於「碎片化」,個人不是很喜歡。若是喜歡看短篇概念及佐證小故事的讀者,這本書可能比較適合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