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今日閱讀心得 | 高情商的刻意練習(4)

繼續來讀《高情商的刻意練習》,今天閱讀到的部分也是說要如何提高情商,也就是控制情緒的能力。我覺得主要的重點就是同理心以及專注力

同理心是透過想像對方的處境來理解對方為何會做這件事情,重點在於想像。還有一個類似的概念是同情,同情是因為自身有過類似的遭遇,因此能夠理解對方,重點在於有實際經歷。我認為同理心是提高情商很棒的方法,當你能夠對對方感同身受,那麼你就比較不容易對對方「發飆」,相對來說你的情緒就得到了控制。書中有提到培養同理心的方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奇心」。當對你某個人做某件事情有好奇心,你就會去試圖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做?」,當你了解了之後,你對他就有了同理心。這個概念是我沒有想過的,我覺得我可以試著來練習看看能否加強同理心。

我個人是認為同理心有兩個境界,一個是「你」在站對方的角度,以「你」的方式進行思考;更厲害的是以「他」的方式進行思考。目前我讀到的同理心,好像都是以「他」的方式進行思考,我覺得這個好難,因為你無法驗證「他」的想法,也就無法驗證你同理的是否正確。有一點很重要的點是「同理不等於贊同」,你可以理解他為何要如此做,不代表你贊同他的做法是對的。像是路上常見的違停,我可以理解他可能是想要節省時間,但我並不會贊同他這麼做。

總之,有同理心,就多了許多包容度,對於情緒的控制也會更好,這點我非常贊同!

專注力的話我認為是可以幫助你快速處理完該做的事項,減少壓力以及不必要的負擔。當一個人事事順心的時候,我想他的情緒也不會爆發到哪裡去;此外,將注意力集中在該注意的事項上,可以減少賦於情緒的關注度,也就是減少負面情緒的加深,的確也是有助於情商。

舉例來說,當小孩寫作業不認真,若放任情緒不處理,自己胡思亂想,情緒可能會爆發,造成低情商的情況。但若是將專注力放在理解「小孩為何寫作業不認真」上面,並試著去觀察或是透過溝通來詢問,對情緒的注意力就被轉移了,而想法也會被導向理解問題以及改善問題。

專注力要如何培養呢?作者提出的方法是冥想、關注當下(正念)的概念,在做完一個工作階段,可以試著關注自己的呼吸一兩分鐘以鍛鍊專注力。個人是覺得使用「番茄鐘工作法」也對於培養專注力很有幫助,透過二十五分鐘的專心致志,可以幫助你養成專注的習慣。除此之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移除誘惑」,那讓自身處在容易專注的環境中。例如把手機的震動通知關掉之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