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今日閱讀心得 | 高情商的刻意練習(5)

繼續來閱讀《高情商的刻意練習》,今天閱讀的部分主要是關於負面情緒的調適,作者列出了產生負面情緒的時刻—被拒絕、內疚、孤單以及失敗,我認為其實調適方法都大同小異,那就是—不要把原因歸到自己身上,並將注意力轉向改善的的方法,其實這就是《正向專注力》這本書主要的說明內容。

就事論事,才能夠更好的控制情緒。被拒絕了,要想想是否有其他做法;不小心害人受傷,要想想如何彌補對方,並且下次要如何做,才能夠不再犯;孤單,想想是否有一個人也能享受的方法;失敗,換個方式去嘗試。這種解方導向的處事方式,能夠幫助我們免於受困於情緒。

當然,書中是以分章說明的方式,對於各個情境給予不同建議,我個人是認為以解決方案(改善)為導向的思考方式,其實幾乎就足以應對各種情境了。如同我前面所說的,方法太多反而令人難以實踐,甚至連方法都無法記憶起來。《正向專注力》這本書對我的影響真的很大,它的方法非常簡單且有效,讓我可以快速將注意力移到解決方案上,停止各種自怨自哀的行為,減少被負面情緒糾纏的機會。

情商的部分大致上內容就到此結束,後續是說明財商的的內容。目前還沒有讀完,但是依目前看到的部分看起來是專注於自身,以自身為品牌售賣知識的概念。與一些坊間的打造自我品牌的概念有點類似,但是只有稍微提及,並沒有過多著墨。即便舉了一些名人的例子,這部分我認為也是看看就好,因為能夠打造自有品牌且成功的人,我認為還是算少數,一般人還是腳踏實地從儲蓄開始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