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今日閱讀心得 | 高情商的刻意練習(6)

今天總算把《高情商的刻意練習》讀完了.書本的最後說的是理財方法,除了將自己的專業知識賣出(透過寫文章、錄影片等可以持續收入的方式),一般人較為適用的方式是儲蓄以及透過興趣賺錢。

作者提出的方向如下:

  1. 將工資盡可能儲蓄起來,以作為投資的本金。儲蓄率越高,越有可能縮短投資賺錢的時間。那麼要如何提高儲蓄率呢?節儉、節制慾望。透過分析需要以及想要,儘量只購買需要的物品,就可以提高儲蓄率。此外,當工資提升之後,請不要跟著提升你的消費等級,維持同樣的消費等級可以儲蓄得更多。當然,並不是要求你貧困度日,淪落到吝嗇的境地,只是在可接受的生活方式之下,維持相同的消費水準。
  2. 發展你的興趣,並且嘗試透過興趣賺錢。這一點我覺得相當難,因為一旦將興趣與賺錢做連結,那麼興趣有可能會被消磨,甚至消失。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可以透過興趣賺錢的人。(目前看來大多數的方法是當Youtuber、作者、當老師開課。)
  3. 透過興趣賺到的錢,也要加入儲蓄計劃中,同樣作為投資的本金,為儘早達到財務自由做準備。同樣地,最重要的一點,不要因為賺的錢多了,就把消費水準提高。
  4. 最後,將儲蓄起來的錢拿去做投資,購買可以升值的資產。這部分感覺作者沒有多加著墨,不過大致上就是購買股票、基金、ETF、房子…等可以增值的資產。

綜觀整個流程,最重要的就是儲蓄以及抑制慾望。即便沒有培養可以賺錢的興趣,透過培養職場上的專長,透過升職加薪來增加儲蓄金額也是一個好選擇。

對於這本書,我認為它算是碎片化的文章,依據每種主題情境,推薦出多個方式來處理,對於沒有相關概念的初學者來說,我認為是一本相當不錯的入門書,可以對於情商、溝通以及自我成長有個初步的概念。但其缺點是,方法太多難以實行,且佐證過於簡短,說服力不足。我個人還是喜歡主題明確,整本書的方法重點不用多,最好不要超過五個,但是來由要詳盡說明,這可以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加深印象,進而實踐到日常生活中達成真正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