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

今日閱讀心得 | 甜甜圈經濟學 (9)結語

《甜甜圈經濟學》的最後一個章節是結語,為整本書做一個簡單的總結,說明了可以以本書提出的七個大方向(也就是前面七章的內容)作為基點展開思維,來考量該如何去設計新的制度讓我們可以在平衡人權以及地球生態的條件下,讓每個人過得更好。

讀完整本書,個人覺得這本書帶給我的收穫還挺大的,它讓我知道了為何當前的經濟架構是如何形成的,為何單單只依靠GDP就可以評估經濟成長?而經濟的目的又是如何從「讓人類過更好的生活」變為探索「經濟為何會這樣演變?」

對我啟發最大的一點就是從「有目標的經濟」,變為「只提升GDP的經濟」中的轉變。我認為這對整個國家、社會、企業以及人民的影響都非常大。這讓關注的焦點由「生活情況」變為「只要經濟提升,什麼都好」。也無怪乎雖然經濟提升了,但是生活卻過得越來越差,因為缺少了合適的分配制度。

本書我認為有些美中不足的點是在探討再生經濟時,只有評估成果,也就是依靠太陽能、風力等等可循環資源發電時,只有考量到這可以減少空氣汙染且可以永續等等益處。卻沒有探討在製造太陽能電場或是風電場時,可能產生的污染以及廢棄物。且這些設備應該是有年限的,在可持續的年限間所省下的汙染,加上製造時產生的汙染,對比傳統的發電方法是否真真正正的可以減少汙染?我認為這也是一個需要探討的問題。

並不是結果是符合永續就是好,在生產過程中,所製造的汙染也必須要有改善,才是真正的對地球生態有幫助。不過本書所描述的也不過只是一個關於未來的很棒的願景,如何能夠達到是一個問題,如何能夠不淪為資本炒作的題材也是一個問題,重要的是,希望未來發展的方向是真正對地球以及人民福祉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